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年度计划 > 2021年全市“二品一标”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二品一标”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1-03-31 09:34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重认证、强监管、树品牌,促进我市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一、主要目标

(一)全市新增认证“二品一标”农产品110个以上(江夏区、蔡甸区、黄陂区、新洲区、东西湖区各20个以上,汉南区10个以上),其中新增1个通过农业农村部认证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

(二)全面落实企业年检,确保绿色食品企业年检率100%;加大产品抽检力度,全市“二品一标”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链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农业、绿色农业发展工作,2021年“二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指标列入市级绩效目标,各区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二品一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部署,相关职能科室认真抓落实。要紧盯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强化措施办法,扎实开展“二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与监管工作。

(二)积极培育认证,把握发展重点。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主体将其优质农产品认证为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巩固发展我市“二品一标”农产品保有量,要突出重点产业和主导产品,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积极申报绿色食品,鼓励将畜禽产品、水产品认证为绿色食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将加工的优质农产品认证为绿色食品,提升绿色食品产业水平。因地制宜开展有机农产品认证,扩大有机农产品认证规模和质量。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遵循地方特色,按照“一标一品一产业”思路,深挖我市特色农产品资源,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引导证书持有人在产品规定地域范围内授权生产主体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扩大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鼓励无公害农产品企业积极申报绿色食品认证。对农产品生产主体申报认证“二品一标”农产品,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靠前指导,上门服务,组织协调到位。

(三)严格审查把关,强化质量追溯。把牢“二品一标”农产品申报审查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申报认证程序,认真开展现场检查,重点把控资格条件、产品和产地环境检测、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等环节审查。积极推进“二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将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作为新申报和续展的前置条件,建立企业绿色食品内检员先培训后申报机制,做好生产主体内检员前置条件审查,加强认证指导和服务,确保申报一个,通过一个;做到认证一个产品,树立一个品牌。

(四)启动保护工程建设,做大做强地理标志农产品。充分利用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实施机遇,在认真总结“洪山菜薹”保护工程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启动全市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项目。2021年,在抓好“东西湖葡萄”、“蔡甸西瓜”等2个省级地理标志保护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实施好“涨渡湖黄颡鱼”、“脉地湾萝卜”、“江夏光明茶”等3个市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建设。有关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建设内容,按程序按要求用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做大做强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形成精致农业产业发展的亮点,提高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五)加强证后监管,维护品牌形象。对认证产品加强监管,定期不定期检查生产主体农业投入品使用、质量安全检测记录、规范用标等情况,督促生产主体落实质量认证标准,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规范产品包装标识。坚持开展风险预警监测,加大产品抽检力度,扩大专项抽检比例,重点做好蔬菜类产品抽检,增加茶叶产品、合作社产品抽检批次,配合部、省做好飞检工作。认真开展绿色食品续展和生产主体年检工作,坚持不达标,不续展,不过检,落实退出惩处机制,维护“二品一标”农产品品牌形象。

(六)强化宣传推介,扩大市场影响。以绿色食品创立30周年为契机,积极配合省绿办组织“二品一标”农产品进社区、进学校、进超市,组织媒体记者、市民群众进基地、进企业,现场观摩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亲身感受我市安全优质农产品的质量管理过程。依托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等官方媒体,开展时令特色“二品一标”农产品公益宣传活动。按部、省要求组织“二品一标”生产主体参加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地标专展,展示我市“二品一标”品牌农产品,强化产销对接,扩大消费市场。

(七)组织专业培训,优化队伍建设。把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作为“二品一标”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参加部、省举办的检查员、监管员培训班,在省绿办的委托和指导下,针对生产主体质量内控人员举办绿色食品内检员培训班,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升“三员一主管”(内检员、检查员、监管员和部门主管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懂两爱”的高素质工作队伍,开创农业“二品一标”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