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乡村振兴 > 蔡甸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带联动”绘就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蔡甸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三带联动”绘就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发布日期: 2022-01-13 11:37 来源: 长江日报 发布单位:

日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湖北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和旅游名街名单,蔡甸区索河街道成功跻身湖北省旅游名镇。

这座位于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美丽街道,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以“天赐山水·魅力索河”为形象品牌、以“一山一水一镇一泉”(一山:嵩阳山,一水:索子长河,一镇:索河生态旅游名镇,一泉:索河温泉)为突破点,整合旅游资源,挖掘特色、打造亮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发展全域旅游。同时,把山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消泗乡七壕村是武汉最偏远的村湾之一,新年伊始,在东兆蔬菜基地农户们穿梭田间,忙着采收蔬菜、翻整土地、搭建大棚,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这里种有西兰花、包菜、大白菜、甜玉米、哈密瓜、西瓜等蔬菜瓜果品种,平均每天采收蔬菜6000多斤,年收入达600万元。

该蔬菜基地以“基地+商标品牌+直销点+农户”的经营模式,已吸纳周边20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基地负责人王祥华表示,他们计划将大棚的规模由58亩扩大到200亩,一年种三季,多批次、多品种种植,提升土地使用效益。

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要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贯穿蔡甸全域的318国道三产融合示范带、嵩阳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汉江沿线精致农业示范带,是支撑蔡甸以产业振兴为重点的乡村振兴“四梁八柱”。

今年,蔡甸区将继续以“三带联动”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数字化农业示范点建设,培育引进一批绿色化、标准化、数字化农业生产、加工、服务企业,突破性发展莲藕、蔬菜瓜果、粮油、水产品、生猪五大特色产业链,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

抓紧推进76个市级美丽乡村和国家美丽乡村重点县项目,积极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加快构筑全域旅游发展优势,强力唤醒“沉睡”的旅游资源。健全“食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整合花博汇、九真山、野生动物王国等成熟资源,打造精品旅游产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年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以上,努力打造乡村振兴“蔡甸样板”。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