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的通知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加强当前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3-26 09:0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各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春分”已过,农时季节不等人。为认真落实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春管春耕备耕视频调度会精神,切实抓好当前我市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夯实全年农业生产丰收基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抢准季节,抓好春季播栽。根据各区上报,今年全市春季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310万亩左右。其中:早稻25万亩,中稻95万亩,粮饲油用的玉米17万亩、大豆6万亩、花生15万亩、薯类9万亩,蔬菜95万亩,果用瓜10万亩,鲜毛豆5万亩、鲜玉米10万亩、鲜花生3万亩,其他春播作物20万亩左右。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粮食生产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受疫情防控影响,各区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前提下,可调减部分早稻扩种中稻,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将每周通报各区春季作物播栽进展情况,各区要组织街道(乡、镇)动员种植业主适时播栽春季农作物,确保不误农时、种满种足、丰产高效。

二、不误农时,抓好农资供应。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无疫村(大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区要压实涉农街道(乡、镇)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属地责任,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落实好茬口安排,围绕完成春播任务和优质水稻生产,统筹落实好蔬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计划。组织涉农街(乡、镇)尽快消除村道堵点,允许无疫村、无疫街道(乡、镇)的农资经销门点尽快开业、应开尽开,打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认真组织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调运储备,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确保春耕生产农资质量合格、供应充足、价格合理。

三、分类指导,抓好田间管理。一是管好在田粮油作物。因去年秋冬旱情,油菜、小麦苗情差异较大,目前油菜普遍进入花期,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对水肥非常敏感,各区要分类指导,控旺促壮,清沟排渍,抓好油菜菌核病、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娥等病虫害防治,并做好已播早稻、再生稻和薯类、豆类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二是管好在园瓜菜。对在园越冬蔬菜要抢收抢销、换茬腾地,要加强春播在园瓜菜管理,轻施、勤施提苗肥,早搭丰产架子,尤其是加强在园快生菜水肥管理、均衡上市,实现防疫期间全市蔬菜稳产保供目标。三是管好茶园果园。要通过当地街道(乡、镇)组织足够的劳力,帮助茶企突击抢收抢制明前茶叶。对成龄茶园、果园要适时追肥,枝蔓修整,清沟防渍,灭除杂草。新建茶园、果园要搞好水肥管理,促苗长苗壮,特别要抓好猕猴桃新建果园溃疡病的监测预防工作。

四、调优结构,抓好产业升级。紧扣服务城市,彰显地方特色,打造精品名牌,因地制宜推进种植业优势产品产业规模化。鼓励各区按照“水田综合种养、旱地特色瓜菜、丘岗多种果茶、连片形成基地”的工作思路,总体谋划,分步实施,聚焦项目,捆绑资金,大力发展多村一品、一乡一业、各具特色的种植业优势板块基地。重点建设一批稻田综合种养、近郊设施瓜菜、远城区常年园蔬菜板块、岗地果茶林下养禽类的示范园区,着力把新洲区的有优质稻、水生菜、叶菜、白茶等,黄陂区的优质稻、花生、茶叶、叶菜、水果,江夏区的沿江蔬菜产业带、籽莲、绿茶、水果,蔡甸区的莲藕、早春西(甜)瓜、毛豆,东西湖区的叶菜、茄果类及瓜类蔬菜、小水果,汉南区的鲜玉米、热带水果等做大、做优、做强。

五、深入基层,抓好农技服务。市、区农业农村部门都要组织农技人员对口联系基层,加强农情监测,准确把握“四情”(苗情、墒情、病虫情、灾情)动态,针对春季农业生产中的重大问题,创新农业技术指导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体,采用在线视频连线、微信课堂讲座等方式,为基层群众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要重点指导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其农业技术示范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广泛应用,着力解决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超前做好“倒春寒”冷害、春季旱涝和重大病虫害应急预案,有备无患,未雨绸缪,科学应对,有效处置,努力把自然灾害损失压减到最低程度,争取全年农业发展良好开局。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