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关于当前在田农作物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

关于当前在田农作物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0-06-16 17:1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根据天气预报,我市6月8日进入梅雨期,近日已普降大到暴雨,预计还将有持续强降雨天气。为抓好当前农作物生产,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现就当前在田农作物管理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及时排水降渍。

要抢排积水,疏通沟渠,清淤减渍。稻田在阴雨天排水,可将水一次性排干;若遇高温烈日要逐步缓排,保留适当水层,使稻苗逐渐恢复生机,利于秧苗恢复生长。对部分受淹过顶且淹水时间不长、植株尚未淹死的田块,要及时露苗洗叶,可趁排水时清洗叶片上的泥浆,以恢复叶片正常的光合机能,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玉米、棉花、大豆等旱地作物清沟排渍后,及时扶正倒伏的植株,用水清洗叶面的污泥。在土壤湿度适宜时,做好中耕松土,壅土培篼。

二、加强田间管理。

1、早稻:目前早稻已进入孕穗期,要看苗施肥,对弱苗迟苗重点施好孕穗肥,酌情追施3-5千克尿素。后期要及时追施穗粒肥,根据苗情每亩追施穗粒肥尿素3-5千克,钾肥2-4千克,或结合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2、中稻:大田受损中稻,秧苗植株不高,易“没顶”受淹,在抢排积水,适当保持浅水层,防止雨后升温过快造成青枯死苗。要因苗制宜,适时适量追肥,增强植株抗逆性,促进快速恢复,中后期要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3、晚稻:要提醒农户备种备肥,做好晚稻适时播种,育足育好晚稻秧苗,力争早、中稻损失晚稻补,尽量扩大晚稻面积。   

4、玉米、棉花、花生、大豆等旱田作物,退水后要及时将倒苗扶正,并看苗追肥,促弱转壮,防治好病虫害。

三、及时采收上市。

已成熟的鲜食玉米、西瓜等作物,要及时组织人力,分类进行抢收上市。

四、抓好补种改种。

对淹死或严重倒伏绝收的作物,因地制宜抢季节补种改种,能补则补,不能补则改。改种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水田改种要选择生育期偏短的水稻品种,抓紧抢播改种一季晚稻,旱田改种可选用生育期偏短的玉米、大豆、红薯、绿豆等秋杂粮,或适宜的蔬菜。早稻或中稻如受灾导致生育期或收获期推迟的田块,可以在保证8月15日之前收割的前提下生产一季再生稻。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