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七月武汉农作物生产主要农事建议

七月武汉农作物生产主要农事建议

发布日期: 2019-07-05 17:2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本月是我市一年中最热的月份,也是旱涝多发的月份。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洪涝、干旱,还有阴雨寡照、高温热害等。主要农事有:及时收获早稻、夏西瓜、春玉米等,加强水稻、棉花、西瓜、大豆、芝麻等在田作物的管理,抢季播种秋西瓜、秋甜糯玉米等。在农事安排上要注意采取防灾减灾措施。

1、早稻:灌浆至成熟收获期。

(1)湿润管水,后期间歇灌溉,收获前七天断水。

(2)根外喷肥。每亩用磷酸二氢钾200克加尿素200克兑水40千克喷施,延长叶片功能期,提高粒重。

(3)适时收割腾茬。早熟品种7月中旬可以收割,中迟熟品种下旬收割。做好收割脱粒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机收机脱,及时晒干。

2、中稻:处于拔节孕穗期。

(1)开始晒田,肥力水平高的田块重晒,肥力水平低的田块轻晒。

(2)复水后及时追施穗肥,亩施硫酸钾或氯化钾10-15千克;看苗追施保花肥,每亩施尿素3-4千克。

(3)勤灌浅水,预防高温热害。

(4)防治病虫害,主要是稻纵卷叶螟、二化螟、三化螟、稻飞虱等。

(5)拔除田间稗草。

3、晚稻:移栽返青期。

(1)抓好秧田管理,发生叶稻瘟的地方要施好送嫁药。一般送嫁肥亩施尿素5-7.5千克。

(2)7月中、下旬,大田施足底肥,旋耕整田,抢季节插秧,每亩密度杂交籼稻1.8万穴,粳稻2万穴,常规稻2.2-2.4万穴。

(3)化学除草,秧苗返青后施化学除草剂。追施促蘖肥,每亩施尿素10千克。

(4)防治病虫害,重点防治稻纵卷叶螟。

4、西瓜:夏西瓜采收期,秋西瓜播种期。

(1)夏西瓜抓紧收获上市,分级包装,争取好的价位。

(2)秋西瓜抓紧时间播种,7月上旬至中旬初均可播种,但不得迟于7月15日,播种前进行种子处理,播后用冷凉纱覆盖。出苗后适当控水,防止徒长。

5、玉米:普通春玉米灌浆-成熟期;秋鲜食玉米播种-幼苗期。

(1)普通春玉米。已进入腊熟期,做好后期田管工作:防倒伏,防治螟虫,适时采收。

(2)秋季甜、糯玉米。适时播种,普通秋玉米7月上中旬播种,不得迟于7月15日;甜糯玉米7月下旬至8月初播种,不得迟于8月5日。抢季节移栽,2叶期幼苗移栽,以利于提高成活率,适当加大密度,每亩定植4000株左右,浇足定根水,遇晴天干旱,浇水2-3次,注意防治菜青虫、玉米螟等虫害。

6、棉花:已进入现蕾开花期。

(1)重施花玲肥,因苗制宜,亩施复合肥(45%含量)15-20千克,根外喷施速乐硼。

(2)防治病虫害,重点是三代棉铃虫、盲蝽象、烟飞虱、枯黄萎病等。

(3)中耕除草和培土壅蔸,预防倒伏,并注意清沟排渍。

(4)及时除掉赘芽,当单株果枝达到20-22层时,打掸顶心。

7、大豆:处于分枝现蕾阶段。

(1)中耕除草。

(2)防治病虫。

(3)根外喷施肥。

8、芝麻:进入开花结蒴期。

(1)中耕除草。

(2)看苗追肥。抢在雨前每亩撒施尿素4—5千克。

(3)喷施硼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