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武汉市2021年4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武汉市2021年4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 2021-04-08 09:43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中心

4 月份水产养殖进入早期关键阶段,苗种大量投放,但天气多变,低温与暖湿气候交替出现,易诱发水产病害。根据气象预报,4 月份武汉市雨水频繁,给正常水产养殖生产和病害防控带来一定难度。

一、病情预测

我市 4 月水产养殖常见病害主要有∶ 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水霉病、小瓜虫病、锚头鳋病及白斑综合征等。

1. 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病原主要为嗜水气单胞菌,危害鲫、团头鲂、鲢、鳙、鳜、加州鲈、黄鳝等多种鱼类,水温在 9~36℃均流行,该病可通过病鱼、病菌污染饵料、用具以及水源等途径传播,鸟类捕食病鱼也可造成疾病在不同养殖池间传播。 该病病程较急、死亡率高,历年来给我市渔业生产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2. 细菌性烂鳃病∶病原为柱状屈桡杆菌,危害对象主要有青鱼、草鱼、鲫、团头鲂、鳜、加州鲈鱼等,该病一般在水温15℃以上时开始发生,水温越高越易暴发流行,死亡率较高,发病快、死亡迅速、继发性感染能力强。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3. 细菌性肠炎病∶ 病原为肠型点状气单胞菌、豚鼠气单胞菌,主要危害对象为草鱼、青鱼、鲤、鲫、团头鲂、黄鳝等,水温 20℃以上发生流行,流行高峰为水温 25~30℃,常与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等并发,是养殖鱼类中危害较大的疾病之一。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4.水霉病∶病原为水霉。发病原因多因机械损伤或其他不良环境因素,造成体表组织受伤,引起继发感染。主要症状∶ 感染部位形成灰白色棉絮状覆盖物;病变部位初期呈圆形,后期则呈不规则的斑块,严重时皮肤破损肌肉裸露;鳃组织感染寄生后,引起缺氧造成死亡。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5.小瓜虫病∶病原为小瓜虫,是一种世界性广泛流行的鱼病,危害严重,治疗困难。 主要症状∶ 虫体大量寄生时,鱼体表、鳍条或鳃部布满无数白色小点。表面覆盖一层白色粘液。寄生处的组织发炎、坏死。寄生于鳃时,除组织发炎外,并有出血现象,病鱼鳃呈暗红色。患病鱼食欲减退,鱼体消瘦,游泳迟钝,游于水面,严重时大量死亡。对宿主无选择性,各种淡水鱼、观赏鱼均可受其寄生,亦无明显的年龄差别,主要危及鱼种。小瓜虫病主要与养殖密度过高、水体有机物过多、水生动物营养条件差等有关特别是对斑点叉尾鮰、蒙古红鲌、黑尾近红鲌、金鱼、锦鲤、麦鲮等养殖品种的苗种危害更为严重。小瓜虫繁殖的适宜水温为 15~25℃,流行于初冬、春末,生活史中无需中间寄主,靠胞囊及幼虫传播,特别是在密养条件下更易患此病。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6.锚头鳋病∶ 病原为锚头鳋,该病在鱼种和成鱼养殖阶段均可感染,当水温12℃~33℃时更易发病并可在短时间内引起鱼种的大量死亡。

7.白斑综合征∶ 病原为白斑综合征病毒,主要危害对象为南美白对虾、小龙虾等,水温 18℃~30℃时易暴发该病,死亡率高。我市小龙虾养殖区域需重点防控。

二、防控措施

1. 病毒性疾病防治措施。 时刻掌握天气情况与疾病暴发规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及时加强水质管理,预防病毒病的发生。病毒性疾病发生多与养殖过程中的不良操作有关,病毒病暴发多发生于使用强刺激性的杀虫剂或杀菌剂后,或大量换水后。在发生养殖鱼类少量死亡,且死亡鱼类有明显病毒症状时,在防治工作中勿使用强刺激性的杀虫剂、消毒杀菌剂,勿对池水大排大灌,勿使用含氮肥料改良水质,勿拉网捕捞。病毒病常并发或继发感染细菌性或寄生虫,如确诊养殖鱼类患病毒病,则防治工作应围绕病毒病展开。防治病毒性疾病主要通过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力、消除应激源与提高抗应激力、预防水平和垂直传播、消除并发症等措施来防止暴发性死亡。

2. 细菌性疾病防治措施。常规鱼类细菌病可用生石灰或国标渔用含氯、含碘消毒剂消毒,结合药敏试验,采用敏感度高抑菌效果好的抗菌药物进行拌饲内服,可配合使用大蒜素、中草药(如复方三黄散)和维生素同时内服,增强药效。

3.寄生虫疾病防治措施。需根据不同寄生虫的机体结构和寄生规律选用合适药物,并注意使用方法和剂量。对已感染的池塘,可采用国标渔药精制敌百虫、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5∶2)、中草药制剂驱虫散等药物治疗,尽量选择高效无毒药物治疗。

4.真菌性疾病防治措施。预防淡水鱼类的水霉病,需注意加强饲养管理,尽量避免鱼体受伤,产卵池及孵化用具应进行清洗消毒,苗种放养前用食盐水或高锰酸钾浸浴。该病目前尚无理想的治疗方法,只有在患病早期及时处理才有一定效果,冬春季适当肥水有利于预防水霉病等真菌性疾病。治疗可选用国标水产养殖用对真菌具有杀灭作用的含碘消毒剂,如聚维酮碘溶液或用 8mg/L的食盐与小苏打合剂(1∶ 1)全池泼洒。同时可内服抗菌药,防止细菌感染。

5.虾蟹塘做好水草管护。本月是虾蟹塘水草的重要生长期,要保证全池水草覆盖率 50~60%,草量不足要及时补种。发现水面漂浮大量断草,断面为斜口时,多由虾蟹缺食引起,应及时加大投喂量。水草挂脏水草挂脏若为砂质感,原因主要为虾蟹或野杂鱼活动引起,可加大投喂量,及时去除野杂鱼,通过培养芽孢杆菌等可有效去除水草挂脏。水草挂脏若为黏稠质感,多为纤毛虫、有机质等引起,可使用杀纤毛虫药物配合培菌,有利于消除水草挂脏。

6.准确诊断科学用药。勤观察、细分析,对疫病进行有效的监测,对疫情进行及时的预警预报,共同防控疫病的暴发与流行防治疾病应特别注意准确诊断与对症下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避免造成次生死鱼事故。养殖户可关注"中国水产"微信公众号,通过"鱼病自助"功能,或"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www.adds.org.cn)"进行远程病害诊治,各养殖品种疫病防控方法可参考进行。

7. 及时报告疫情。在渔业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当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