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强对流天气渔业生产技术指南

强对流天气渔业生产技术指南

发布日期: 2021-05-13 15:0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中心

近期,我市强对流天气频繁,并伴有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为保障渔业生产安全,减少因灾致损,特研究制定《强对流天气中渔业生产技术指南》。

一、加强安全生产

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重点加强防范堤坝损毁、池塘漫溢。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强对流天气时,禁止上船作业,保护人身安全。雷暴天气减少户外活动,空旷区域远离树木、电线杆等易导电物体,谨防雷击。突遇大风降雨时,从业人员第一时间做好人身防护,就近寻找避难场所。渔业生产用活动板房及大棚抗灾能力差,突遇强风时易损毁,从业人员应避免在板房和大棚中躲避。

二、做好防逃管理

养殖池塘要提前检修防逃网、加固堤埂、维修进排水口等。连续降雨要关注水位,水位过高要及时排水,防止漫溢,造成养殖品种逃逸。

三、防止缺氧浮头

连续阴雨影响水体浮游植物光合作用,水体溶氧量减少,易使养殖品种缺氧,出现浮头或泛池。根据气象预警,提前检修增氧机,备好化学增氧剂和抗应激产品,发现缺氧,及时应对。

四、缓解应激反应

强对流天气对水质指标影响较大,养殖品种易出现应激反应。降雨期间巡塘重点要观察是否出现集群、溜边、上草、上岸等现象,出现应急反应及时泼洒维生素C、复合多维等抗应激产品,缓解应激反应。

五、适当减饲投喂

天气变化,水温下降,养殖品种消化能力下降,极端天气下应减少投饵量,如强对流极端天气时间较长时还应停食,降低养殖动物负荷,避免浪费饲料,减少水体污染。极端天气过后,即可逐渐恢复正常的饲养管理。

六、雨后养殖管理

强对流天气期间,水产病害高发。强对流天气过后,要抓紧抢修损毁的设施设备,养殖品种发生逃逸的要及时补种。天气放晴后,全池泼洒二氧化氯、聚维酮碘等消毒杀菌剂,杀灭水体病原体,预防细菌性病害。施用藻种,培育浮游植物,稳定水质。恢复投喂后可拌饲免疫增强剂,提高养殖品种抗病力。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