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武汉市2021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武汉市2021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1-04-08 09:3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一、小麦施肥原则

(一)对于旺长麦田,要控制肥水,控旺促壮。对已拔节的麦田,严格肥水管理,拔节肥可延迟到拔节后期至旗叶露尖时施用。对群体小、生长瘦弱的麦田,尽早追施拔节肥。

(二)在基肥不足、长势较差情况下,目标产量水平300公斤/亩以下,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4~5公斤/亩;目标产量水平300~40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5~8公斤/亩和氯化钾1~3公斤/亩;目标产量水平400~550公斤/亩,起身期到拔节期结合灌水追施尿素8~12公斤/亩和氯化钾3~5公斤/亩。

(三)在一些微量元素缺乏的地区,提倡结合“一喷三防”,结合病虫草害(蚜虫和赤霉病)的防治,在小麦拔节期、孕穗期和灌浆期喷施微量元素叶面肥;且在小麦灌浆期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0.5公斤的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施,喷施时注意避开烈日晴朗、天气炎热的正午时间,以免叶片灼伤。

二、水稻施肥原则

(一)按照减氮控磷稳钾原则,适当降低氮肥、磷肥总用量。肥料养分推荐用量:氮肥(N)9~12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

(二)氮肥施用提倡少量多次原则,60%的氮肥基施,分蘖肥、穗肥各占20%或者70%的氮肥基施,穗肥占30%;磷肥全部基施;钾肥以基施为主,可按照80%基施、穗肥20%追施,也可以全部基施。建议推荐使用水稻专用肥、缓控释肥等,后期可根据水稻长势情况,适当追施尿素。

(三)早—晚稻地区早稻季适当增加磷肥用量、减少钾肥用量,晚稻季减少磷肥用量、增加钾肥用量。

(四)增施有机肥,实行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施用有机肥的田块,基肥用量可适当减少;常年秸秆还田的地块,钾肥用量可减少20%~30%。头季种植豆科绿肥的田块,还田绿肥鲜草量在1500公斤/亩以上,每亩减少氮肥用量3公斤。

(五)推荐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结合机械,采用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可减少肥料用量10%~20%。

(六)配合施用锌肥和硅肥,尤其冷浸田、早稻田、泥脚浅、易倒伏等田块。

三、玉米施肥原则

(一)肥料养分推荐用量:氮肥(N)13~15公斤/亩,磷肥(P2O5)3~5公斤/亩,钾肥(K2O)4~6公斤/亩。

(二)基肥为主,追肥为辅;追肥中以穗肥为主,粒肥为辅。氮肥分次施用,高产田适当增加钾肥的施用比例。

(三)增施有机肥,鼓励秸秆还田,培肥地力。

(四)提倡高山地区及城郊鲜食玉米种植区结合地膜覆盖,重视硫、锌等中微量元素的配合施用,推荐基施七水硫酸锌1~2公斤/亩或其他含量锌肥。

(五)酸性土壤视土壤pH状况配合施用60~150公斤/亩生石灰或者4~8公斤/亩硅肥,与玉米播种前15天施用到田。

四、马铃薯施肥原则

(一)依据测土结果和目标产量,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依据土壤肥力条件优化氮磷钾化肥用量,马铃薯属喜钾作物,应注重增施钾肥。忌用含氯肥料。

(二)增施有机肥,提倡有机无机配合施用;忌用没有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

(三)依据土壤钾素状况,适当增施钾肥。

(四)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氮钾肥为主。

(五)依据土壤中微量元素养分含量状况,在马铃薯旺盛生长期叶面适量喷施中微量元素肥料。

(六)肥料施用应与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尤其需要注意病害防治。

五、油菜施肥原则

(一)在基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尤其是对长势较弱的直播油菜,及早增施以氮肥为主的速效肥料,氮肥(N)用量2~3公斤/亩、磷肥(P2O5)用量0.5~1公斤/亩、钾肥(K2O)用量1~2公斤/亩,也可施用相应养分量的油菜专用配方肥。

(二)磷钾肥用量不足的地块,在角果发育期喷施磷酸二氢钾,一般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0.3~0.5公斤/亩,可有效防止油菜早衰。

(三)依据土壤有效硼状况,补充硼肥,注意使用合格硼肥,可与防治菌核病进行“一促四防”,一般叶面喷施硼砂0.2公斤/亩,浓度0.2%左右,或其他高含量、水溶性好的硼肥。

(四)酸性土壤地区、高产区域近年缺镁现象时有发生,可在花期结合防治菌核病进行肥药喷施,一般喷施硫酸镁0.5~1.0公斤/亩,浓度1~2%,也可在角果发育期喷施。

(五)针对部分油菜长势较弱、难以形成产量的田块,每亩追施尿素3-5公斤,水稻种植前整地翻压做绿肥。

六、棉花施肥原则

(一)肥料养分推荐用量:氮肥(N)18~20公斤/亩,磷肥(P2O5)5~7公斤/亩,钾肥(K2O)10~12公斤/亩,硼砂0.5~1公斤/亩。建议施用棉花专用复合肥,对于锌缺乏的棉田,注意补施硫酸锌1~2公斤/亩,严重缺硼棉田,配合喷施硼肥(浓度为0.1%-0.2%)。

(二)增施有机肥,采用秸秆(麦秆、油菜秆壳、稻草)覆盖还田,保墒、增肥和压制杂草,实行有机无机相结合。

(三)对于营养钵育苗移栽棉田,基肥采用穴施肥垫土再栽钵苗,或栽钵苗时不施肥,待钵苗成活后及时追施,追肥采用条施后中耕覆土,或条沟施覆土,或兑水灌施。

七、蔬菜施肥原则

(一)结球叶菜类

(1)合理施用有机肥,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氮磷钾肥的施用应遵循控氮、稳磷、增钾的原则。

(2)肥料分配上以基、追结合为主;追肥以氮肥为主,氮磷钾合理配合。

(3)与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特别是节水灌溉技术结合,以充分发挥水肥耦合效应,提高肥料利用率。

(4)提倡使用有机肥。一般亩施有机肥500公斤或无害化处理的畜禽粪便2~3方。加大沼液使用力度,稀释3倍后施用到田,两次施用间隔在15天以上,亩沼液年用量不超过3方。

(5)产量水平4500~5500公斤/亩,氮肥(N)13~15公斤/亩,磷肥(P2O5)4~6公斤/亩,钾肥(K2O)8~10公斤/亩;产量水平5500~6500公斤/亩,氮肥(N)15~18公斤/亩,磷肥(P2O5)6~10公斤/亩,钾肥(K2O)12~14公斤/亩;产量水平大于6500公斤/亩,氮肥(N)18~20公斤/亩,磷肥(P2O5)10~12公斤/亩,钾肥(K2O)14~16公斤/亩。氮钾肥30%~40%基施,60%~70%追施,磷肥全部作基肥条施或穴施。

(6)对于缺硼的地块,可基施硼砂0.5~1公斤/亩,或叶面喷施0.2%~0.3%的硼砂溶液2~3次。同时可结合喷药喷施2~3次0.5%的磷酸二氢钾,以提高净菜率和商品率。

(二)茄果类

(1)因地制宜地增施优质有机肥,推荐施用微生物有机肥、果菜专用复合肥、高钾复合肥、水溶肥等。优质农家肥2~3方/亩作基肥一次施用,结合施用果菜专用复合肥。

(2)开花期控制施肥,从始花到分枝坐果时,除植株严重缺肥可略施速效肥外,都应控制施肥,以防止落花、落叶、落果。幼果期和采收期要及时施用速效肥,以促进幼果迅速膨大。移栽后到开花期前,促控结合,以薄肥勤浇。

(3)产量水平2000公斤/亩以下:施氮肥(N)6~8公斤/亩,磷肥(P2O5)2~3公斤/亩,钾肥(K2O)9~12公斤/亩;产量水平2000~4000公斤/亩:施氮肥(N)8~16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10~18公斤/亩;产量水平4000公斤/亩以上:施氮肥(N)16~20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18~24公斤/亩。

(4)一般情况下氮肥总量的20%~30%作基肥,70%~80%作追肥,对于气温高、湿度大情况应减少氮肥基施量,甚至不施;磷肥可60%作基肥,留40%追肥;钾肥总量的30%~40%作基肥,60%~70%作追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