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武汉市2021年11-12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武汉市2021年11-12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发布日期: 2021-11-04 10:43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中心

11-12月份,气温下降,进入冬季,鱼类摄食减少,各种病害发生较少,本阶段要重点预防低温灾害,做好存塘鱼的越冬管理工作。

一、病情预测

我市11-12月份需重点防范水霉病、赤皮病、竖鳞病等。

1.水霉病:病原为水霉。发病原因多因机械损伤或其他不良环境因素,造成体表组织受伤,引起继发感染。主要症状:感染部位形成灰白色棉絮状覆盖物;病变部位初期呈圆形,后期则呈不规则的斑块,严重时皮肤破损肌肉裸露;鳃组织感染寄生后,引起缺氧造成死亡。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2.赤皮病:病原为荧光假单胞菌。低温季节因鱼体冻伤或捕捞造成鱼体受伤,继而细菌入侵导致发病。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团头鲂等。主要症状:病鱼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衰弱、离群独游于水面;体表局部或大面积出血发炎,鳞片脱落,特别是鱼体两侧和腹部最为明显;;鳍充血,尾部烂掉,形成“蛀鳍”;鱼的上下鄂及鳃盖部分充血,呈块状红斑;有时鳃盖烂去一块,呈小圆窗状,出现“开天窗”;在鳞片脱离和鳍条腐烂处往往出现水霉寄生,加重病势;发病几天后就会死亡。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3.竖鳞病:病原为豚鼠气单胞菌、水型点状假单胞菌。主要危害对象为鲤、鲫、金鱼、草鱼、鲢等。发病时间为初冬至春季,气温在15C以下,尤其在气温骤降时常暴发流行。主要症状:病鱼离群独游,游动缓慢,无力;疾病早期鱼体发黑,体表粗糙,鱼体前部的鳞片竖立,向外张开像松球;而鳞片基部的鳞囊水肿,内部积聚着半透明的渗出液,以致鳞片竖起;严重时全身鳞片竖立,鳞囊内积有含血的渗出液,用手轻压鳞片,渗出液就从鳞片下喷射出来,鳞片也随之脱落;病鱼常伴有鳍基、皮肤轻微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大,腹水等症状;病鱼贫血,鳃、肝、脾、肾的颜色均变淡,鳃盖内表皮充血;病情严重的鱼体鳍基部充血,鳍有腐烂的现象;患病鱼体游动迟钝,呼吸困难,腹部向上,2至3天后即死亡。各养殖区域均需重点防控。

二、防控措施

1.减少机械损伤。上述几种常见病害多因外界损伤引起,因此要加强操作管理,在捕捞、运输和放养等操作过程中,尽量避免鱼体受伤,并在拉网以后及时做好消毒处理,必要时使用消毒剂全池泼洒,对鱼病进行预防。

2.做好清塘整修。池塘起捕干塘后,一是要及时进行加固、清淤,对整个池塘环境进行整治,二是要利用池塘空闲期进行有效暴晒,并进行彻底的清塘消毒,可用生石灰全塘泼洒,干塘75公斤/亩,带水150公斤/亩。

3.治疗方法。赤皮病可选用双黄苦参散、山青五黄散、根莲解毒散、加减消黄散和青连白贯散等中草药治疗;使用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拌饵投喂磺胺间甲氧嘧啶钠粉或磺胺嘧啶钠粉、磺胺甲嗯唑粉和恩诺沙星等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菌药物,必须对症、对因使用。竖鳞病可选用青板黄柏散等中草药治疗;使用磺胺类药物进行治疗,拌饵投喂磺胺二甲嘧啶钠粉或氟苯尼考等。国家规定的水产养殖用抗菌药物。水霉病宜在患病早期及时处理,可选用聚维酮碘等含碘消毒剂浸浴,或用8mg/L的食盐与小苏打合剂(1: 1)全池泼洒;同时内服抗菌药物(如磺胺类等),防止细菌寄发感染。

4.准确诊断科学用药。勤观察、细分析,对疫病进行有效的监测,对疫情进行及时的预警预报,共同防控疫病的暴发与流行。防治疾病应特别注意准确诊断与对症下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避免造成次生死鱼事故。养殖户可关注“中国水产”微信公众号,通过“鱼病自助”功能进行远程病害诊治,各养殖品种疫病防控方法可参考进行。

5.及时报告疫情。在渔业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当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