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益事业建设>预警信息 > 应对寒潮渔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应对寒潮渔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 2021-11-05 14:4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水产技术推广指导中心

根据武汉市气象部门今日发布的重大气象专报,6日晚至8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将出现一次寒潮过程,伴有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C~11°C,这也是我市下半年以来首个寒潮。寒潮过程期间,6日夜间至7日白天,有小到中雨,偏北风4~6级,阵风7~9级,最高气温降至10°C~12°C; 7日夜间天气转晴,因辐射降温,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气温出现在8日早晨,为2°C~4°C;其后气温回升,9日开始,最高气温升至15°C以上。

这次寒潮过程的特点是,“来势汹汹”“来去匆匆”,短时间内气温下降幅度大,最高可达11°C;而降温仅持续两三天,到第三天高温会明显回升。为应对寒潮对渔业生产的影响,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防范大风造成渔业设施倒塌。设施渔业基地要检查棚架是否坚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要及时修补加固,防止倒塌事故。另外,要注意检查棚室电路及周围防火安全性,防止大风天气引起火灾。

二是寒潮期湖泊等大水面要暂停船舶作业,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三是及时起捕防止泛塘。对南美白对虾、罗非鱼等不耐寒的热带品种应及时起捕上市,防止大幅降温致鱼虾死亡。

四是加强越冬鱼塘管理。要增加水位,灌水保温,并在鱼塘表面覆盖薄膜、杂草等,以减缓鱼塘水温下降;要强化培育,多喂精饲料,增强御寒能力。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