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关于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302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30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08-23 15:17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近年来,我市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财政支农资金改革,规范支农资金管理,提升支农资金绩效的要求,会同财政部门、有关涉农部门,着力推进支农资金改革管理工作,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可操作性,使支农资金改革不断深化,成效逐渐显现。

  一、进一步深化财政支农资金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管制度

  2016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市级财政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改革方案》(武办发〔2016〕22号)。该方案从改革的原则、目标、内容、范围、投入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建立了改革的制度框架。

  2017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武政办〔2017〕8号),这是继《改革方案》之后,又一深化支农专项资金改革的指导性文件,从操作层面上,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018年,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财政支持农业农村发展专项资金改革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武政办〔2018〕153号)。该意见要求深化支农专项资金改革,要从完善支农政策体系、创新支农资金使用方式、提升区级统筹整合支农资金能力等方面着手,重点支持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切实提高支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支农专项资金管理模式改革,出台“大专项+任务清单”工作方案,进一步提升财政支农资金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农资金管理,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严格落实《改革方案》关于改多本预算为一本预算的要求,统筹整合各涉农部门的支农资金。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限时下达资金,同时下达任务清单和绩效目标,年终按绩效目标进行考核。三是积极开展支农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问题的整改,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不回避,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督导相关区加快支出进度管理,及时收回沉淀资金,指导区级完善管理制度。

  三、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强化资金和项目监管

  按改革方案和改革意见相关要求,一是为规范和强化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为进一步完善支农资金政策体系,2019年对《龙头企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实施方案》、《武汉市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建设奖补办法》进行了修改。三是在资金和项目监管方面,鼓励区级大胆探索创新,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文件精神推进统筹整合资金。审计、财政和市直各涉农主管部门要建立大监督机制,共享监督信息。

  下步,我们将按改革要求,进一步积极探索完善我市支农专项资金大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区业务指导,帮助区级尽快适应财政支农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新要求;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加快财政支农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