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关于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515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武汉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05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08-23 15:1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支持。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6年,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武农文〔2016〕56号文)和《武汉市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贷款认定标准及流程的通知》等文件,2018年制发《2018年武汉市农业产业扶贫项目投资指南》,推介企业带动、合作组织、园区、新村、农户联营、投资入股、农旅结合、电商带动等8大产业扶贫模式,全力支持贫困村发展壮大产业,推进产销联动,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推进产销衔接,组织专场活动。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商务局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深化产销对接,充分利用武汉商贸优势和农产品市场网络,组织我市白沙洲大市场、四季美农贸城、武商量贩、中百仓储、中商平价等重点商贸企业,以及菱湖尚品、元生蔬菜、兰氏蔬菜、家事易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鲜活农产品配送企业,积极参加或主动开展一系列大型农超、农贸、工贸产销对接活动。2018年共组织大型农超、农贸、工贸产销对接活动14场,其中大型农超对接4场,签订意向协议36项,签约总金额15.864亿元。组织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农产品产销暨农业投融资洽谈会精准扶贫对接活动专场一场,为全市271个贫困搭建农超对接平台,推介贫困地区特色农产300多种,现场达成意向购销协议2.3亿元。

  三是开展招商扶贫,推进基地共建。“十三五”以来,我市持续加大涉农项目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大力推进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发展。全市“种养加”等特色农业产业带动贫困群众1.1万户。2016年至2018年对184个贫困村实施扶贫项目449个,每年帮村集体增收3000多万元。

  四是推进劳务扶贫,开展电商增收。通过搭建供需平台,帮扶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今年2月15日,市商务局会同黄陂区举办2019年首场“春风行动——外派劳务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出国务工专场招聘会。此次活动共组织14家企业参会,共提供日本、新加坡等12个国家137个岗位,吸引了8个贫困村350多人登记报名。同时,我市还进一步加大电商扶贫力度,2018年建成贫困村电商综合服务站147个,帮助贫困村村民实现代购物资4万笔,价值约6000万元,发布农村供求信息3000多条次。

  五是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培育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带动,以特色产业帮扶实现助贫脱贫,为贫困地区农民提供项目、管理、技术、信息等支持,不断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实现了“基地+贫困户”、“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整体发展。截至2018年,全市271个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已实现全覆盖,贫困村合作社数量达到609个。其中,种植类合作社404个、畜牧养殖类合作社75个、水产类合作社92个、农机类合作社29个、其他类合作社13个。22家农业龙头企业与806户贫困户建立了帮扶机制。

  六是发展“三品一标”产品,助推精准扶贫。2018年,我市组织贫困村湾积极开展品牌农业特色村湾建设,江夏区郑店街劳七村魏樊湾、黄陂区罗汉街庙坡村小杜湾已完成创建。同时,在贫困村湾的农业企业中发展“三品一标”产品178个,并将全市22个老区街镇的82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今年5月,我市组织开展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内检员培训班,65家拟申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企业的内检员参加了培训,其中贫困地区企业18家。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创造条件推动武汉商贸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与贫困村建立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引进名优特新农产品进入武汉市场。

  二是继续加大电商扶贫力度,充分发挥271个贫困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的渠道作用,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有效衔接,打通贫困村农产品便捷流通渠道。

  三是大力发展基层购销组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积极培育农村产销带头人、经纪人,提升贫困村特色农产品集散能力和规模,降低特色农产品流通成本。

  四是积极引导基地共建,结合贫困村自然资源特点,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到贫困地区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

  五是继续开发挖掘贫困地区土特农产品、手工艺品、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等特色资源,采取品牌培育、文旅创新等方式,大力拓展贫困地区引资能力和“造血”能力。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