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关于武汉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190174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武汉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19017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08-23 16:07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大力推进我市猕猴桃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保障。猕猴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工作推进专班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共同推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解决猕猴桃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检查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对优势生产区推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对相关工作进行跟踪了解、通报交流。强化对猕猴桃发展规模在500亩以上企业的“局企联系”服务,实行“一企一策”,建立市区联动机制,深入了解企业对发展猕猴桃产业的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向市工作推进专班及相关区反馈工作进展。

  二、落实财政政策支持。落实好初步拟定的《武汉市猕猴桃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对已建且集中连片50亩以上猕猴桃产业基地,给予每亩2000元市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补助,拟对新建且集中连片50亩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30亩以上)猕猴桃产业基地,按照先建后补的原则,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财政惠农政策支持资金,结合我市“三乡工程”、乡村休闲游、产业扶贫、农业电商等建设项目,支持猕猴桃产业发展。积极支持猕猴桃生产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猕猴桃专项,对争取到国家、省级猕猴桃项目的生产企业,给予市级财政资金配套。

  三、完成猕猴桃区域布局规划。结合我局正在开展的全市耕地抛荒撂荒调查工作,综合考虑当地立地条件和小气候因素,按照猕猴桃种植对土壤性质和土层厚度要求,做好全市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将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与解决我市耕地抛荒撂荒问题有机结合。

  四、拟定果品振兴计划。围绕发展果品采摘休闲农业,以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的现代果业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拟定我市高端果品发展计划。重点发展猕猴桃高品质水果,在中心城区周边大力推广发展猕猴桃采摘园,在远离中心城区地区打造高标准猕猴桃产业园,并形成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格局。

  五、健全完整的猕猴桃发展产业链。制定政策,引导企业对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建设,在加工设施建设用地方面,按照农业设施建设用地标准,对猕猴桃果品采后加工用地建厂予以支持,对猕猴桃采后果品分选加工、包装、储藏等设备设施建设,以及猕猴桃品牌创建、市场营销和质量监管等予以财政补贴支持。

  六、构建完善的产业技术支持体系。一是加强猕猴桃果园标准化建设。按照农业部标准果园建设的标准,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扶持、先建后补的方式,新建一批标准化的猕猴桃果园,改建一批已建成的猕猴桃园,实现猕猴桃的标准化生产。二是建立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武汉市的科技人才优势,以技术推广专家、猕猴桃种植技术能手为骨干,以企业技术工人、承包农户为主力军,切实将猕猴桃标准化种植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头。三是加强猕猴桃产业技术攻关。学习应用先进的猕猴桃生产国栽培管理技术, 如新西兰、意大利、智利等, 在猕猴桃田间枝蔓管理、花果管理、病虫管理、土肥管理等具体技术环节多投入, 下功夫, 为产出优质果品提供技术保障。四是选育适合武汉地区栽培的优质新品种作为主推品种。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