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市农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180463号提案的答复

市农委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1804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8-06-01 00:0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武农函〔2018〕47号

A



桂永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180463号提案,即关于大力改善农村人力资源结构,加速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综合市教育局、市金融工作局的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近几年,我市直面新形势,在积极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做大农村职业农民总量、提升农民科技素质等方面,多措并举,取得一定成效。

  (一)乡村留人聚才武汉新路径得到有效探索

  我市大力实施“红色三乡工程”,深入实施“乡村合伙人”计划、“能人回乡”工程,积极搭建乡村干事创业平台,广开进贤之路,鼓励和引导各层次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以“市民下乡”留人才。通过出台支持“市民下乡”的“黄金20条”和“钻石10条”等政策,有效调动了市民下乡的积极性,吸引了一大批大学教授、画家、IT精英走出办公室,到乡村开办工作室、创作基地,以新业态新产业留住下乡市民中的各类人才。以“政策牌、政治牌、亲情牌、特色牌”引“能人回乡”,先后邀请500余名有产业、有资金、有项目的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兴业,截至2017年底,我市吸引回乡能人4388名。对回乡投资贡献突出的能人,优先提名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优先推荐为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先模人物。

  (二)新型职业农民总量不断做大

  我市现有1.7万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分布在新洲、黄陂、蔡甸、江夏、汉南、东西湖等新城区。每年中央、省、市安排各级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形式多样,包含了生产经营型人才、技能带动型人才、技能服务型人才和社会服务型人才培训及农业从业者中等学历教育、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培训的开展,满足不同的培训需求。“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蔡甸区星光村、“全国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基地”东西湖农广校等分布各区的20多所培训基地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成长的摇篮。

  (三)农业中职学历教育不断加码

  农业中职教育为农村培养了大批后备力量。武汉市农业学校是国家重点中专,常年坚持农业中职教育。近几年,农校不断提档升级,不仅通过“一建八改”项目在校容校貌上发生较大改变,而且创新教育模式,为我市农村提供了大批生力军。农校通过积极开展校政、校企、校校合作,突出学校所教、学生所学、企业所用的无缝对接,与黄冈、洪湖、天门等市农业局开展合作共建,广纳生源,与华农、江大合作办学,打造中职升高职通道,与武汉中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丰泰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金林牧业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合作,为学生实训、就业、学校招生提供平台。特别是2017年,与领潮教育合作,开办无人机、电商专业,开创中职教育新局面。农校的校企合作、市场办学之路,为我市现代都市农业建设输送了大批农村实用人才。

  (四)基层农技人才能力持续提升

  我市市区两级在职农业技术推广人才1800人,其中市级105人,区级1695人。近三年,通过省市区三级联动模式通盘提升农技人员素质。省农业厅统筹安排农业技术人员调训,市农委择优农技人员集训,区农委组织实施基层培训,采取送出去与请进来、集中培训与现场实训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市财政另外每年安排180万元,对全市农业系统的从业人员实行专业技能培训,年培训2000人次,极大地拓宽了基层农技人员的视野,为推进全市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二、存在的问题

  当前,城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进一步加剧了城市与农村在人文环境、生活环境、发展环境的差距,农民在农村创业发展存在融资、农产品营销难等问题,基层农业技术人员“以钱养事”机制也难留人才,导致留守农民整体职业素质偏低,农业的吸引力不够、职业农民未能真正从社会成员阶层转为经济产业职业农业等。职能部门培育农村人才的速度跟不上农村人才流失的速度,今后,我们将在进一步打破城乡二元人才结构上进一步探索,努力破解各种难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今后,我们将深入实施“红色三乡工程”,纵深推进“乡村合伙人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等,逐步构筑以农业高端人才为“塔尖”,以从事涉农产业高校毕业生为“塔身”,以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等乡土人才为“塔基”的人才“金字塔”,构筑农业人才、产业、金融政策支撑等,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一)强化构筑农村人才金字塔

  深入开展“田园精英招募行动”,进一步完善高端人才落户、购房、就医、子女就学服务机制,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异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吸引一批顶尖人才到武汉特别是到农村创业发展。做实做壮乡村人才“塔身”。深入开展“大学生乡村创业就业行动”,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支持鼓励大学生到广阔的农村去创业发展。做大做厚乡村人才“塔基”,提升职业农民培训实效。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内容与地方主导产业紧密结合,采取职业农民易于接受的方式,把教育培训办进农村、办进田间、办进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实现就地就近培养,农民需要什么学什么,实现不离乡不离土,方便、快捷让农民接受教育培训,形成农民培训很好的模式。

  (二)逐步完善各部门重视农村人才培育机制

  以《2018年全市招才引智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为目标,开展实施农业系统“黄鹤专家计划”,深入推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协调各单位在农村人才的培育开展、过程管理、后续跟踪、政策扶持等各个方面合下一盘旗。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妇联、团市委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各种形式、不同内涵的农村人才培育,既便于丰富培训的内容和层次,因材施教的满足不同的培训需求,也利于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三)创新落实新型职业农民扶持政策

  在新型职业农民的农业人才政策支持方面,一是优先推荐新型农民参加省级龙头企业高管培训,并推荐受训者入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人才计划,入选者可享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人才计划创新团队项目补助资金16万元;二是优先推荐新型职业农民入选省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入选者可享受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专项补助资金10万元。三是优先推荐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高管、农业创业、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培训,夯实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发展的理论基础。



                                       武汉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



  分管领导:刘兴斌  联系方式:18672988689

  责 任 人:杨晓红  联系方式:15071111066

  经 办 人:张  薇  联系方式:18062781622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