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关于武汉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190099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武汉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01900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19-08-23 16:12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一是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比例统一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机制,巩固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成果,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抵御自然灾害的作用,2015年出台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武政办〔2015〕77号),在综合考虑各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明确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方式和比例:国家和省级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方式和比例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市级地方性政策农业保险的补贴方式,按照市区两级各为30%的比例执行,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财政补贴比例,但参保人个人负担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以提高保险人保险责任意识。

  在《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出台后,各区在制定每年政策性保险实施方案时候明确了市、区和个人投保比例,确实存在一些区要高一些,一些区要低一些,这是由各区经济发展和财力条件决定。近年来,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财政补贴资金不断增加,区级补贴比例都有所提高,逐渐趋同,如新洲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往年区级补贴比例为30%,2019年大部分险种补贴比例拟提高到40%。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完善,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的发挥,市区级补贴资金导向性会更明显。

  二是关于增加旱灾保险的问题。武汉市及各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中列出的农业保险品种为主险,在主险基础上,提供附加险作为补充。旱灾保险一般为附加险。以露地蔬菜为例,露地蔬菜种植险为主险,主险中旱灾作为责任免除条款,但投保人在投保露地蔬菜种植主险的基础上加投露地蔬菜种植保险附加旱灾保险,旱灾则列入保险范围。下一步,我们将要求各保险公司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保险条款的解释工作,增强投保人的风险意识,最大限度地保障投保人的权益。

  三是关于加强保险监管问题。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否落实到位,保险监管十分重要,武汉市多举措提升监管工作,保证农业保险质效。一是加大督办检查力度。切实加强保险机构内控、合规、审计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监管,严厉查处骗取财政保费补贴、不严格执行保险合同、拖赔少赔、无理拒赔等违规行为,完善市场行为监管制度。要求各区农业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保险经办机构农业保险业务的合法性、合规性检查,建立健全理赔纠纷机制,促进农业保险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二是加大绩效考评力度。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定期开展绩效考评,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保农业保险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保险经办机构不按文件规定,与投保人一起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按程序取消其在我市的承办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