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280号提案的答复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2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10 15:0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王玉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农村经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时期农村经管部门在承担指导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承包改革和管理、集体“三资”监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减轻农民负担等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新增加了乡村治理和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等新的职能,任务更重、领域更宽、要求更高。但是目前我市农村经营管理体系不健全、队伍不稳定、力量不匹配、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十分突出,加强基层农村经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您提出的有关加强基层农村经管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目前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

一、组织调查研究,摸清问题症结。针对当前农村经管体系存在的问题,我局组织多次专题调研,系统梳理了当前市、区、街三级经管部门的机构设置与人员结构等基本情况。根据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我市市区街三级经管队伍在不断弱化。市经管局的行政管理职能由市局新设的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承担,实现了单位性质与工作性质的统一,但工作职能过度集中造成人员与工作任务不匹配,实际上削弱了经管工作力量。区级经管部门分散由多个单位管辖,新城区主要由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区农经部门直管,中心城区及开发区由区城乡统筹委、社发局、财政局、食药局负责。街(乡镇)级经管机构,部分机构人财物划归财政系统,业务上受区财政、经管双重指导,部分由区经管部门垂直管理,还有部分已将经管职能弱化,将原机构撤消,原经管人员实行买断后继而成立经管服务中心或委托街道经济发展科负责。市区街机构设置不一致导致上下级只存在业务指导关系,编制、经费、绩效考核、职位晋升均存在障碍,特别是基层经管队伍人心不稳,人员逐年减少和老化,工作力量日渐削弱。同时,由于机构设置不一致,导致承担业务经办工作的部门与承担发证工作的部门不统一,工作推进困难。

二、注重顶层设计,理顺管理体制。针对当前经管体系存在的具体问题,为了有利于经管工作开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提出了加强经管体系建设的建议:一是市区街组建职能和设置相对一致的经管工作机构,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形成上下衔接顺畅的经管工作系统;二是允许市区经管部门在理顺机构性质和人员身份的基础上,采用招考方式,充实经管队伍,切实解决农村经营管理队伍人员不足问题;三是街(乡镇)经营管理站的管理体制应实行街(乡镇)党委和区业务主管部门双重领导,以业务部门垂直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以更好地调动广大经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主动沟通协调,争取多方支持。我局多次与市委编办协商加强经管体系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上门沟通有关情况。同时,我局还将加强经管体系建设上报市深改办纳入2020年改革工作要点。最近,我局将加强基层农村经管体系建设的情况列入《关于请求协调解决与其他部门只能职责交叉问题的报告》,向市政府专题汇报。

但是,市委编办在专报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协调解决与其他部门职能职责交叉问题的请示》(武农文〔2020〕38号)中没有完全采纳我局的意见,一是关于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履行行政职能问题。市委编办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已将市经管局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收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由新设的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承担;将市经管局承担的行政执法职责划入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二是关于区、街(乡镇)经管服务机构设置。市委编办认为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基层政权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调配必须面向人民群众、符合基层事务特点,不简单照搬上级机关设置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理顺体制,强化队伍。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干部素质。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经营管理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建设,逐步提高农村经营管理队伍的业务技能十分必要。目前我市每年定期组织基层经管干部开展农村土地承包、农村土地纠纷调解、“三资”监管以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4个专项业务培训。根据新的工作职能,今年开始,我局将增加乡村治理体系和农村宅基地改革管理工作培训。同时,按照您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创新培训模式,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培训考核制度,实行专题培训和综合培训相结合,做到理论培训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利用上岗培训、任职培训和绩效考核,提升经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在此,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基层农村经管体系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以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9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