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312号建议的答复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0031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8-31 09:2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袁惠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生态休闲旅游发展中加大补贴扶持和土地价格优惠的建议”收悉,其内容既开拓创新,又中肯实在、可操作性强,为进一步推进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工作提供了工作蓝本。在办理过程中,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政策投入

今年的疫情令我市旅游业遭受重创,为推动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我市针对旅游企业推出扶持政策,并发放专项资金,帮助旅游企业恢复“元气”。8月14日,我市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武政办〔2020〕78号),一是金融支持。对文旅企业进行贷款贴息,最高达50万元。二是用地支持。探索采用“点状供地”方式破解文旅项目用地难题。三是引导消费。发放8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引导带领全市文旅消费。8月24日,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市农业农村局 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武汉市2020-2021年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奖补办法的通知》(武农〔2020〕39号),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扩大奖补范围。相较于2019年的奖补政策,一是增加了对赏花游景区道路提档升级的奖补,最高100万元;二是将休闲农业奖补总额由4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增加新建蔬果冷藏保鲜库、水果及茶叶采摘的奖补内容,每项奖补最高30万元;三是针对今年疫情,给予乡村游景区和休闲农业示范点运营补贴,分别对我市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A、4A、5A级乡村游景区给予10万、30万、40万、50万元的补贴,为乡村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乡村旅游企业渡过难关重振发展信心。

二、积极举办会节活动聚集乡村旅游人气

8月15日,市文旅局与我局共同主办了2020武汉乡村旅游节,以此作为“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感恩回馈,展示形象,惠民惠企,加快发展”为目标,以“乡约武汉 又见美好”为主题,力促乡村旅游产业复苏。活动从8月持续到10月,组织开展打卡“舌尖上的乡村、眼中的乡村、耳边的乡村、星空下的乡村、记忆中的乡村”五大板块,推荐超过200个乡村旅游打卡点,及各种文旅主题活动。活动当天便吸引了约2万名游客前来夜游,打卡武汉乡村文化旅游节。

三、加大对乡村旅游土地价格支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支持乡村旅游、生态休闲产业发展,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一是国有乡村建设用地价格可参照公共服务用地价格。2018年,新一版《武汉市土地级别与基准地价(2018)》规定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发展配套的旅游建设用地价格参照公共服务用地基准地价,仅相当于过去商服用地的30%左右。二是鼓励乡村旅游建设用地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印发了《关于服务保障“三乡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措施的通知》(武土资规发〔2018〕100号),明确了武汉市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仅为同区位同条件下国有建设用地的60%左右,进一步降低了用地成本。三是支持部分乡村旅游用地仍按照农用地用途进行管理,地价可依据农用地流转价格。为三乡工程建设项目配套的场所内宽度不超过8米道路、农业生产看护类管理房用地以及临时性初加工设施用地、停车场等(在不破坏农业生产条件下)可按照农用地认定,晾晒场、粮食和农资临时存放场所等用地,可临时用于公共停车、农产品展览、游客集散等服务功能。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30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