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6-02 10:0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吴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东方茶港·中国国际茶叶贸易中心”的建议收悉,我市经汇总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供销合作总社、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部门意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规划引领,将‘东方茶港’项目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一是因《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发布,故“东方茶港”建设未能纳入其中。为此,省农业农村厅已将建设“东方茶港”写入了《湖北省种植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将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将重振“东方茶港”纳入有关专项规划,在省级层面积极给予支持,并积极支持以武汉市为主体,加快建设“东方茶港”,发挥好历史上汉口作为“万里茶道”重要源头集散地的领头作用。

二是武汉市2019年编制了《长江主轴城市双修专项实施规划——历史之径与街区活化》,通过规划整合和评估历史信息,构建了十二段历史之径。其中,万里商道之路(俄租界段)结合茶叶贸易的历史文脉,突出“万里茶道、世界茶港”主题,规划利用简介铭牌、老照片、人物雕塑等多种媒介打造“茶市旧痕段”,展示武汉茶叶贸易历史。

三是围绕武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五个中心”的建设目标,武汉市积极落实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目前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提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国家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等“一中心、五型枢纽”目标,主城重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4大副城着力打造物流枢纽,并通过正在编制的《武汉市主体功能区规划》,研究确定全市承载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主体功能区片。下一步,武汉市将结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历史文脉、用地空间交通条件等因素积极支持推进在武汉建设“东方茶港·中国国际茶叶贸易中心”,重振“东方茶港”。

二、关于“坚持政府引导推动、市场主导建设运营,政产学研金服协同发力,推动‘东方茶港·中国国际茶叶贸易中心’项目加快建设、高效运行、科学发展”的建议

一是坚持产业立法,为“东方茶港”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撑。2021年1月22日,湖北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已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支持茶叶生产经营主体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营销体系,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拓宽销售渠道。省和茶叶主产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农业农村、商务等主管部门和媒体,对外展示推介本省茶产品、茶品牌、茶文化,提升消费者对茶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和信赖度。省和茶叶主产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以举办或者支持举办茶品牌展示展销活动,组织引导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国内外涉茶展销会、交易会、博览会,支持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国内外茶品牌推广展销中心,为其开拓市场提供服务”。这为“东方茶港”的建设提供了法律支撑和建设方向。《条例》第三十一条明确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挖掘整理地方茶文化资源,遴选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等价值的传统制茶技艺,依法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认定代表性传承人,并在保护传承发展上给予支持。加强对‘神农饮茶’‘陆羽茶经’‘万里茶道’‘东方茶港’等茶历史文化及遗迹(址)的保护和利用。”,这为“东方茶港”的文化挖掘和文化遗迹(址)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依据。

二是坚持政策支撑,有效促进全省茶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8位省级领导挂帅担任产业链“链长”,省财政每年投入10亿元,重点支持包括茶产业在内的10大产业链,茶产业即将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同时依托省农产品出口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农产品出口融资服务专班,为茶叶出口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开展重点骨干企业“一企一策”帮扶,对有需求企业反应的市场、渠道、人才等问题,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时销号”管理。着力解决茶叶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将中小微茶叶出口企业作为“楚贸贷”优先支持对象。

三是坚持市场主导,做强茶叶出口市场主体。推动茶叶龙头企业进行横向重组和产业整合,培育具有全球资源整合和国际标准制定能力的跨国集团。继续培育一批重点茶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一步健全完善湖北茶产业生产质量体系、品牌创建体系、市场功能体系。与此同时,根据国家储备边销茶要求和安排,商务部每年向我省下达边销茶国家储备任务,对保障市场供应、繁荣民族经济、促进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茶生产企业和茶产业发展,适时向商务部汇报,拟争取增加我省边销茶储备企业和储备数量,扩大对外影响,推动茶产业加快做大做强。

四是坚持龙头引领,省供销合作总社将全力参与。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湖北省茶业集团可以作为东方茶港建设的参与单位,参与东方茶港建设的规划制定及项目建设。同时,擦亮省茶业集团目前所在地南京路5号的国际贸易符号,将之纳入东方茶港整体规划范畴建设中国国际茶叶贸易中心。

三、关于“建立协调机制,‘东方茶港·中国国际茶叶贸易中心’将湖北茶业优势与武汉会展优势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万里茶道’武汉茶业博览会,推动茶产业‘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做实今日‘东方茶港’,建设未来‘天下茶仓’”的建议。

一是积极搭建展示平台,提供贸易支撑。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重点支持举办武汉茶博会、东方茶港华中国际茶城、武汉农博会等大型展示展销活动,积极开展“湖北名优茶·健康边疆行(沿海行)”等宣传推介活动,努力培养懂湖北茶、爱湖北茶、知湖北茶、喝湖北茶的群体。同时积极鼓励出口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在重点出口市场建仓、建厂,展示展销湖北特色农产品。支持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湖北赤壁乾泰恒茶叶有限公司、湖北汉家刘氏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建设运营茶叶展示展销平台;支持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建设湖北农产品进出口综合服务中心;支持恩施的利川金利茶叶有限公司、湖北省青翠源茶叶公司、湖北双狮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等在摩洛哥建茶叶加工厂。这些积极的举措,加快推动了我省茶产业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为武汉这一“东方茶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良好的贸易支撑。

二是倡导市场多元发展,拓展国际市场。鼓励茶叶出口企业在境外建设海外仓,营销中心,举办展推介和路演,引导茶叶品牌企业在香港,东南亚等传统市场发展品牌连锁经营,组织茶叶出口企业参加德国科隆世界食品展,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展、东京国际食品饮料属等国际展会融入境外零售体系。积极推动省茶叶进出口商会设立外贸综合务中心,提高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为茶企开展对外贸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三是立足会展产业基础,强化政策支撑。目前已有武汉市及市外展览企业分别于每年上下半年在武汉举办茶产业主题展览会,展会现场规模均在2万平方米左右,展示品牌范围包含湖北省乃至全国各地茶业品牌。同时,2018年武汉市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武政规〔2018〕7号),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传统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重要会展项目等进行重点扶持。该项政策将为茶产业类展会活动在汉举办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下一步,武汉市将继续争取各方支持,努力营造凝聚合力、多渠道支持我省茶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落实好基地建设、加工升级、科技支撑、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等工作;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技术、人才、资金等各方面保障,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东方茶港·中国国际茶叶贸易中心”。

再次感谢您对湖北省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继续就湖北省茶产业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31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