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72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6-04 11:2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郭彩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多倍体水稻育种研发纳入我市“十四五”重点科研专项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富有建设性,对中国种都建设将有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多倍体水稻研发与应用得到各级大力支持

“十三五”期间,由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学和市农业科学院组成的多倍体水稻研发团队共获得国家、省、市支持资金达5720万元,其中,国家科研经费670万元(农业部国家多倍体水稻育种创新基地,承担单位为市农业科学院)和科技部七大农作物育种子课题(承担单位为湖北大学),省级科研经费200万元(湖北省农业厅、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承担单位为多家共同协作),市财政专项资金4850万元。

二、“十三五”期间多倍体水稻研发与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国家、省、市等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十三五”期间,武汉多倍体水稻研发与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筛选出了5000多份多倍体水稻材料,选育出结实率在80%以上的高结实材料,其中多回品系“汉粳2号”通过品种审定,两个多倍体回复二倍体水稻品系综合指标优良,“Y两优多回14”预计今年10月份获得国审证书,“荃优多回15”通过了农业部联合体和海南省第一年区试并进入了续试,另有多个品系进入了区试流程。

(二)与湖北大学、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共同申报获批“国家多倍体水稻育种创新基地”,并得了科技部、省农业厅和科技厅重点专项支持,获批了高新技术企业和多倍体植物育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

(三)多倍体水稻研发团队现获批了11件国家发明专利,3项美国专利,另有多项国际、国家发明专利在审核中,获批了1项省级标准;发表了10余篇论文,其中SCI级别2篇。

(四)获批“贵妃香”等多项商标和“中国种都”通用网址;多倍体水稻大米、高蛋白营养米粉和多倍体糯米纯粮食酒深加工进入了小试和中试阶段。

2020年12月16日,谢华安院士、桂建芳院士和王汉中院士等7名专家对“多倍体水稻育种理论、关键技术与核心种质创新”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三、明确了多倍体水稻研发与应用下步努力方向

(一)多倍体水稻育种作为一种新的育种手段,在遗传机理方面需要重点突破。一是多倍体水稻高结实基因的定位和克隆,这对多倍体水稻研发有着举足轻重,仅仅靠我市现有的科研力量和项目资金是不够的;二是利用培育的高结实多倍体杂交稻表现出很强的多倍体杂种优势。多倍水稻体杂交稻体细胞中有含多套染色体,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创制无融合生殖多倍体杂交水稻,有望克服二倍体条件下无融合生殖水稻胚乳发育不良的困难,为扩展杂种优势利用和保障粮食安全作贡献。

(二)加大对品种选育和应用方面的突破。一是持续收集国内的优质二倍体材料,创建多倍体水稻新材料扩大选育群体;二是不断优化现有品系并开展品种改良工作,突破多倍体水稻现阶段的薄弱环节。三是积极准备开展今年10月即将通过国审的品种“Y两优多回14”的示范推广工作,同时做好跟踪对正在参加国家级省级区域试验的续试品系“荃优多回15”和“多生2号”的跟踪工作。

四、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多倍体水稻研发与应用

(一)企业层面,多倍体水稻研发团队主动对接万健民院士、李家洋院士、谢华安院士和钱前院士等,汇报多倍体水稻研发情况,邀请院士专家到基地实地调研考察指导,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单位开展研发合作,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研发计划。同时,积极申报中国农学会“2021年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科技成果”和农业部“国家多倍体水稻资源保护库(圃)”等国家级等项目,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将全力支持。

(二)市级层面,报经市政府同意,“十四五”期间继续安排专项资金约2300万元支持多倍体水稻研发与应用,同时,鼓励多倍体研发团队与湖北洪山实验室在人才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推进多倍体水稻品种选育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实现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三)省级层面,省科技厅表示将持续支持多倍体水稻研发,并落实了200万元重点专项,用于支持“十四五”期间的“多倍体水稻核心种质资源的创建及应用2020-2022”。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提案建议将多倍体水稻纳入省“十四五”项目中支持,并专报给了时任省长王晓东和副省长肖菊华。

(四)国家层面,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建议将多倍体水稻纳入国家层面支持的提案并获立案。市科技局会同市农业农村局也将积极争取国家“十四五”农业科技创新专项对多倍体水稻的支持。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2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