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66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14 10:0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葛结根委员:

您提出“关于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充分认可您对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的建议,为现代农业体系的形成,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和产镇(村)融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我局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采纳。

一、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

今年我市组织编制了《武汉市推进精致农业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打造10条精致农业产业链,其中:千亿元种业产业链1条,百亿元粮油、蔬菜、生猪、水产和花卉苗木产业链各1条,50亿元家禽、水果、茶叶、莲藕产业链各1条。我局随后印发了《关于成立精致农业“十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和责任分工的通知》,按照各处室职能职责,确定了精致农业“十大工程”责任分工。同时,建立了信息定期报送制度,通过多次召开精致农业专题会、推进会、协调会的方式,统筹推进精致农业发展“十大工程”。同时,围绕十条精致农业产业链,积极谋划特色农业建链、补链、强链招商项目,加强对相关企业、项目的招引力度,加速重大项目落地,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加快推进精致农业产业链构建。

二、补齐农产品深加工短板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支持大宗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发展粮油加工、畜禽屠宰与肉制品加工、水产品保鲜保活与鱼糜制品加工,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点发展果蔬、茶叶、莲藕等休闲食品加工。支持饲料、有机肥等绿色加工,水禽、奶制品等精深加工,推动农产品加工向功能性食品及保健、化妆品、医药、生物等领域拓展,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对在我市新洲、黄陂、江夏、蔡甸、东西湖和汉南6个新城区以及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生物农业园区域内的农产品加工项目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农学类中等职业学校送教下乡、集中授课等多种途径对农民进行帮扶指导,加快我市职业农民队伍成长壮大,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鼓励农业企业科技创新

鼓励龙头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工艺流程等,推进农产品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发展生物育种、动物疫苗、生物饲料添加剂、环境微生物、农机农艺深度融合等高附加值产业,推动农业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产生叠加效应。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创建一批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型农业龙头企业。市科技局在推进特色农业的科技创新方面,支持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通过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及省市“星创天地”等农业领域平台和网络,收集全市特色农业相关科技成果和需求信息,加强沟通服务,推动相关科技成果在汉转化,促进特色农业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

四、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截至目前,我市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为13、93、303家。力争到2025年,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别达到18家、120家、33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达到3.5: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 85%以上,带动全市70%以上的农户。大力引进农工型、农贸型、农工贸型、农文旅型等对我市联农带农作用明显的龙头骨干企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同时瞄准细分行业冠军,在粮油、肉蛋、果蔬茶、水产品等行业,重点培育打造一批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大、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标杆性领军龙头企业。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精致农业“十大工程”建设,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订单直销、连锁配送、电子商务、休闲旅游、康养基地等新业态。积极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以及网络直播等产销模式,实现各产业、各环节深度融合。跨界优化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配置,通过产业联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式,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各类主体共生的产业生态,加快现代农业体系的形成。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9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