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15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1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14 11:2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兰桂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一村一品”合作社建设的建议》(第20210115号建议)收悉,对于该建议的办理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关于挖掘区域特色建议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推进精致农业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1〕10号)要求,我们按照资源禀赋和特点,打造产业链,以市场为导向,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相对集中、形成规模的原则,以村为单位,依托本土优势资源,重点发展新洲区中西部、黄陂区东部和西北部、江夏区沿107国道以及武嘉公路沿线、蔡甸区沿318国道和张湾-索河、东西湖区沿吴新干线和东柏路、汉南区汉洪线公路等区域的蔬菜产业,三环线外的水产业,新洲区仓埠、黄陂区六指、蔡甸区九真山、江夏区五里界等区域的花卉苗木产业,黄陂区蔡榨、木兰、王家河,新洲区旧街、凤凰,江夏区山坡、乌龙泉、纸坊等区域的茶叶产业 ,黄陂区东南部,新洲区西部、北部丘陵和涨渡湖,江夏区郑店、纸坊、乌龙泉、山坡和舒安,蔡甸区中部和南部、东西湖区东山、汉南区东荆等区域的水果产业,江夏区法泗和金水、蔡甸区索河和侏儒的莲藕产业。

(二)关于强化龙头带动建议

1.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我局起草了《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评定和监测办法》,强化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和示范创建。今年上半年培育“有健全组织机构、有具体章程制度、有统一生产标准、有规范财务管理、有合理盈余分配、有一定品牌影响”的“六有”农民合作社48家。同时加强典型宣传和政策争取,我局联系邮政银行、汇丰银行、农业银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洽谈了解金融政策,为合作社争取更多贷款方面的支持。武汉金色惠农合作社在近期举办的全省合作社培训班上,被推荐为合作社代表,作重点宣传推介。

2.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我局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发展的实施意见》,拟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通过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招商引进、兼并重组、推进上市等途径,着力培育一批在同行业中有竞争力、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建立了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长效动态监测管理制度,每两年进行一次监测评估,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3家,其中,国家级13家、省级93家。我市龙头企业实现快速崛起,培育出了一批年销售收入过50亿元、20亿元、10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市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已经达到15家,其中良品铺子年销售收入超过70亿元、周黑鸭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连续多年增幅达到10%以上;农业企业挂牌上市达到14家,其中,周黑鸭于2016年11月1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良品铺子于2020年2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不仅实现了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国内外主板市场上市零的突破,也填补了我市50余家国内上市公司没有一家农业企业的空白;回盛生物于2020年8月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之一;科前生物于2020年9月22日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3.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意见》,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以产业为基础,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小农户提供科技、信息、农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服务,通过服务带动小农户奔向大市场;以培育小农户的内生动力为基础,提升小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和组织小农户参与和发展专业合作,包括土地入股、股份合作、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等,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实现小农户家庭经营与合作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等经营形式共同发展。

(三)关于突出技术支持建议

1.加强技术服务。市农技中心上半年向全市各区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6期,发布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6期,主要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43%,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20.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2万亩、蔬菜8.5万亩)。各区农技推广部门围绕主导产业,加强技术服务,推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农机的应用。

2.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训。6月29日-7月1日,在市现代农业培训中心举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训班,邀请专家和金融机构、电子商务平台负责人围绕政策指导、农业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品牌创建和营销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和辅导,京东现场签订了5万斤莲子等购销合同。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生产经营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围绕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目标,聚焦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广泛征求我市高素质农民培训需求,并按照上级培训要求,按照统筹规划、精准施训、务求实效的工作目标,印制下发了《2021年武汉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方案》,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打造适应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全年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1689人,7月份展开相关培训。

3.持续搭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技专家合作沟通桥梁。争取到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资金667万,以项目为保障,遴选一批有示范能力的基地,搭好农技专家与农户之间的沟通平台,聘用一批有态度的农技专家,提供更丰富更有效的农技服务,通过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茁壮成长。

(四)关于大力拓展市场建议

1.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营销能力。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学习现代经营模式,与电商平台对接,拓市场、树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经济效益。武汉蔬品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引导汉南区邓南街7个村种植甜玉米3800亩,统一调配种植时间和品种,实行均衡上市,注册了“蔬品荟”商标,与京东合作成立了京东·中国特产·汉南农特产馆,建立了实体店,组织了区内11家农业企业、合作社进驻特产馆,上架农产品119个,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特产馆曝光量1000万人,粉丝客户达到5.2万人,今年上半年线上线下玉米销售收入约500万元。

2.培育壮大农产品品牌。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推进精致农业发展“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21〕10号)要求,拟定了《关于推进精致农业深化农业品牌创建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农业走出去,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13场,在高铁杂志《商旅时代》专刊宣传武汉农产品3期,指导蔡甸区成功举办了蔡甸西甜瓜节。全市农产品出口额达6.91亿人民币(约1.06亿美元)。扎实开展“二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与监管工作,切实加强认证指导和服务,规范申报程序,认真开展现场检查,严格准入门槛。截至目前,全市新增认证“二品一标”农产品34个,其中绿色食品3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

3.推进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为落实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大力实施农业补短板提升工程,今年全市实施新增仓储冷链设施35个以上。各新城区按照市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预计7月底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积极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每区培育1个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供应链,培育1-2个农业产业电商平台,推广1例农业供应链典型模式。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开展生鲜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及社群营销,拟定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推进数字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将发展农村电商营销基地作为重点任务推进。印发了《2021年推进农产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方案》,发展农业综合供应链,培育农业产业电商平台,补齐农村消费设施短板。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再组织化程度。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合作、再联合,试点农民合作社与村级党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融合发展,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其他所有制主体融合发展,引导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社、行业联盟等,提高再组织化程度,促进多类资源、多方主体、多个层级、多种所有的最佳配置和有效组织,激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活力,共同推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二)进一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水平。进一步  加强示范创建,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从种养殖到精深加工,从产品销售到休闲农业,从线下销售到线上销售,实现产业的高效链接和高度融合。

(三)统筹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提档升级。以推进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为重点,完善政策举措,加强示范引领,打造服务平台,推动行业提档升级,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进一步完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机制。

(四)大力推进品牌农业宣传与推广。组织企业、合作社参加党的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指导市高科集团组织筹备好第十八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搭建好农博览会宣传平台;支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走出去”,提升我市一村一品的品牌影响力和渗透力。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9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