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31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1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15 09:2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刘望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餐饮企业发展的建议”收悉,我们对此建议高度重视,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商务局、市人社局认真办理。为此,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专班实地走访,作了大量调查研究,并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针对性部署,现答复如下:

一、培育经营主体,提供优质原料。我市农民合作社共有5010个,从业务范围看,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几乎覆盖了与农业有关的各个领域,种植业2548家(种植面积145万亩),养殖业704家(畜牧260家,水产44.家,养殖面积28万亩),农机服务236家,其他服务68家,综合类1455家。全市家庭农场共有1608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67家,2020年培育“六有”(有合法登记注册、有适度经营规模、有规范财务管理、有先进生产技术、有稳定主导产业、有良好经营效益)家庭农场111家。从产业上看,种植业482家,畜牧48家,水产531家,种养结合类547家。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高质量发展,为餐饮企业提供了品种丰富的优质原料,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餐饮企业的高标准和高要求。

二、创新政策措施,推动绿色发展。市商务局将指导餐饮行业协会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开展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员工素质。积极打造楚菜大师工作室,发挥优秀餐饮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创建100家绿色餐厅”这一民生实事,进一步引导餐饮行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餐饮行业响应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公筷公勺、长江禁渔、禁食野味、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管理、诚信守法等号召。同时,市商务局将通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拟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助力餐饮企业发展,推动武汉餐饮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培养机制,提升职业技能。为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我市以“武汉市首席技师”、“武汉市技能大师”、“武汉市技术能手”等评选活动为平台,建立了完善、规范、科学的社会化激励机制。2014年底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意见》,通过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创新以及在关键岗位或工序设立首席职位等多种形式,在各行业和职业领域不断发现、选拔和培育具有高超技能的领头人。我市把梯次选拔激励作为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的“助推器”,截止2020年底,从企业一线选拔市首席技师80人、技能大师220人、技术能手1577人。

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人才素质。积极鼓励餐饮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近年来,我局积极支持餐饮企业组织在职职工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在职职工按计划完成培训任务并取得中级工证书的按每人每年5000元、取得高级工证书的每人每年6000元,按计划完成培训任务未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每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发放补贴。通过调研武汉市相关行业的发展,2019年我局就业部门发布了《关于公布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的通知》,将中式烹饪师、中式面点师、西式面点师、调酒师、餐厅服务员纳入了需求指导目录,对进入政府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给予相应培训补贴。 

五、引导民办培训,健全培养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社会力量向各区行政审批部门申请设立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引导技工院校开设烹饪专业。武汉市商业技校就设立了较有市场竞争力的餐饮服务专业,设立了餐饮类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一个。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的职业培训机构开设烹饪专业,面向社会开展培训。目前湖北省第一厨师学校、武昌江南职业培训中心、湖北新东方烹饪职业培训学校等8所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均开展了中式烹饪师等相关专业培训。支持餐饮企业自行组织或通过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对新招录员工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加快培育一批从事餐饮行业的技能人才和服务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企业积极兴办各类烹饪培训学校。    二是积极开展全市职业技能竞赛。市人社局将中式烹调设为22届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1类项目,下一步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等单位开展中式烹饪、餐厅服务员项目职业技能竞赛,引导企业、院校、机构加强技术技能交流,发现和培养青年烹饪技能人才。进一步加强对餐饮业优秀技能人才的评选表彰,对符合条件人员授予“武汉市技术能手”。

三是积极指导技工院校及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与餐饮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指导学校与餐饮企业开展一校多企、一企多校、多企多校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指导学校与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在顶岗实习、课程与教材开发、教师互聘、学生就业等方面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指导学校针对我市餐饮行业结构调整的现状开展“订单式培训”,坚持就业、企业、培训机构三位一体的多方位合作,缓解企业用工的结构性矛盾。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就业,减轻企业负担和成本,形成校企深度合作,共享合作成果的良性发展局面。

四是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创建。组织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申报监测工作。组织开展市级示范合作社和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培育创建工作,新增市级示范社22家以上,遴选农业科技示范户1000户以上,市级示范家庭农场60家,完成“六有”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育目标。开展国家、省、市、区级示范社四级联创,开展省、市、区三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总结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农业科技示范户规范提升好做法好经验,编印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试点示范效应,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市餐饮企业提供更好更丰富的优质原材料。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餐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8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