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暨武汉·中国种都建设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暨武汉·中国种都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6-17 16:55 来源: 发布单位: 科教与种业管理处、武汉高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6月,武汉成功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全国第5个、中部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今年以来,在农业农村部悉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孵化新兴业态、引进院士专家、构建公共平台、培育高科农企、打造知名品牌等核心任务,以杨军副市长领办件(市政协第20210169号关于加快打造武汉·中国种都的建议)办理为契机,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扎实推进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武汉·中国种都建设,部署落实了系列基础性、系统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国之大者”。今年以来,各级领导持续关注武汉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暨武汉·中国种都建设。农业农村部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省政府副省长张文兵实地调研;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提交了《关于支持打造武汉·中国种都的建议》联名提案;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对《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方案》进行了评审;市政府副市长杨军多次主持召开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暨武汉·中国种都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有关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专项政策等方面工作。

政策支持保障叠加。一是强化政策支撑。起草了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专项支持政策,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区的意见,拟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公布实施。二是强化金融支撑。联合国资平台、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本,共同发起成立农业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为产业集群培养新动能提供金融资本助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为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武汉·中国种都建设核心区的武汉高农生物园,今年以来,现代种业物流中心、生物农业产业研究院一期项目提前竣工,正在同步开展招商引资和企业入驻工作。同时,围绕主导产业研发和生产重大需求,正在积极引进行业综合服务平台,将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产品研制、质量检测、设备共享、信息咨询、成果审定等“一站式”服务。

品牌宣传推陈出新。随着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武汉·中国种都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持续攀升,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10余家主流媒体纷纷追踪报道建设最新进展,各类报道累计近100篇;4月27日,农民日报头版刊发《打造农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平台——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探秘》,深度聚焦解析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创新与发展潜力。2021武汉种博会期间,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组织入驻重点企业参展,展示了建设成就,得到各类媒体充分报道,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双招双引”成效明显。在市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借力2021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2021年武汉市农业招商引资大会、2021武汉种业博览会等行业盛会,同期举行了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暨武汉·中国种都新闻发布会、交流座谈会、招商推介会等5场“双招双引”专题活动,推动双绿源、康农种业、小码大众、金广农业等11个重大功能性平台和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核心区新引进企业、机构20余家,引进投资合计16.2亿元。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