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213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2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15 09:42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王爱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掘本土制茶传统技艺,提升我市茶产业品牌竞争力的建议》(第20220213号提案)收悉。茶产业涉及种植、加工、检测、营销、旅游和茶文化等多方面,服务面从第一产业延伸至第三产业,因此您的建议有利于增强我市茶产业竞争力、推动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具体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武汉市茶业基本情况

据统计数据,我市茶园面积11.02万亩,年产量2779吨。茶产区主要分布在江夏、黄陂和新洲。茶树主要品种有福鼎大白、鄂茶1号、浙农117、龙井43、龙井群体种、龙井长叶、白毫早、金观音、安吉白茶等,茶叶主要以扁形绿茶为主,还有少量比例的红茶、乌龙茶。茶叶销售以武汉及周边地区为主,少部分销往外地。我市在黄陂和新洲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统一知名品牌,如黄陂区以现有“木兰天香”为主打茶叶品牌,新洲区重点培植“旧街白茶、凤凰源茶”品牌。

二、针对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深入开展黄陂本地茶产业发展的历史渊源研究,总结提炼本地制茶工艺的特色的建议

武汉茶叶,黄陂为首。依托湖山环绕、丘陵众多的自然禀赋,黄陂区以茶兴业,使黄陂茶叶产业逐步成为北部山区、革命老区的致富产业、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成为黄陂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的闪光点。据2020年统计年鉴数据,黄陂现有茶园面积63320亩,种植面积位居全市之首。茶叶品种主要有龙井43、浙农117、中茶108、白茶一号、金观音等。目前,黄陂区已形成规模达3000亩以上的茶叶专业村5个(蔡榨街红岗山村、木兰乡椿树岗村、蔡店街马鞍山村、李集街驻程岗村、王家河小寨村),规模茶叶企业(面积200亩以上)48家,有机茶叶生产企业5家、种植面积3000余亩,绿色食品认证企业1家、种植面积1000余亩。

为深入挖掘我市黄陂区茶产业发展历史,总结提炼本地特色制茶工艺,提升我市茶产业竞争力。一是在黄陂区开展茶史追溯。据民间相传,黄陂茶叶种植可追溯清朝康熙年间,为时任四川巡抚姚缔虞(黄陂人)回乡引种而植,至今蔡店街马鞍山茶场仍有此类野茶树种生长。在陈宗懋院士编著的《中国茶叶辞典》中,红岗山茶场有明细介绍。据黄陂县志记载,从上世纪70年代起,黄陂蔡榨的红岗山、李集泡桐的独屋湾所产绿茶已远近闻名,至今仍是武汉一些老茶客们以茶会友的杯中珍品。二是总结本地制茶工艺特色。目前,黄陂茶以绿茶为主,因春季雨水较多、湿度大,光照时间和强度难以满足利用晒青工艺制作绿茶,故杀青方式为炒青。在白茶加工方面,黄陂区以往种植的福鼎大白品种适合制作白茶,但市场需求不足,鲜有加工的企业和农户,仅李集木兰天香公司曾尝试利用晒茶和烘干工艺制作老白茶。近几年,机械杀青代替人工杀青,不仅大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而且提高制茶质量。目前,黄陂区茶叶制作工艺上以机械制作为主、人工制作为辅。三是积极支持茶产业申遗工作。一直以来,市、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不断提高我市非遗保护和利用水平。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加强文化沟通交流,展示我市独特的文化魅力,提高文化影响力。

(二)关于积极开展闽鄂茶产业交流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借助农博会、茶博会、茶文化活动、研讨会、旅游节、品茶会等各种大型活动积极支持鼓励茶产业交流活动,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地客商来我市开展茶叶种植、生产经营等活动。黄陂独屋茶场的“春然绿茶”获得2018年世界茶联合会第十二届国际茗茶评比银奖。2019年,柏泉茶园柏泉红展示厅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唯一一家受邀入驻军运村的武汉本地茶文化品牌。2021年9月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11届武汉茶博会和茶叶加工职业技能大赛。

(三)关于大力推动本土制茶工艺传统的传承与发扬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推动我市茶产业的传承与发展。一是加强资金政策扶持。今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菜果茶基地提档升级,以新洲区旧街、凤凰,黄陂区蔡榨、木兰等地为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品种优良、绿色防控、水肥一体、质量安全的标准化茶园,提升茶园综合生产水平。年初印发了《2022年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茶叶商品生产的种植业主可申请为示范业主。新洲区、黄陂区等均安排资金扶持茶产业发展,新洲区的问津茶苑产业园区,去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园区道路、喷灌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2021年黄陂区每年投入茶叶专项资金高达500万元,用于促进茶产业提档升级,推广茶叶高效种植技术,提升茶叶品质。二是开展茶叶实用人才培训。我局多次组织茶叶从业者参加省市举办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创新创业大赛,更新茶叶从业者相关知识技能。市乡村振兴局已将“大力开展茶产业实用人才技术培训”工作纳入今年全市脱贫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计划,并安排蔡甸、江夏、黄陂、新洲等4个区乡村振兴局同步开展相关培训工作。2022年全市脱贫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拟定于下半年开班,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对从全市271个脱贫村中遴选出的120名致富带头人(其中:含部分茶产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以培育一批有素质、懂技术、会营销的脱贫村新型致富示范带头人,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下步打算

(一)开展我市茶叶非遗申报工作。按照《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和要求,与黄陂区一起开展调研工作,同时指导茶企积极搜集相关实物、资料,挖掘项目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并按程序依规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同时拟邀请非遗专家对梅氏家族的闵梅晒茶技艺进行考证,挖掘其内在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如果可行,按照我市非遗规定和要求的申报条件进行申报。

(二)开展我市茶叶品牌建设宣传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我市茶叶企业参加每年举办的全国农业博览会、茶博会等大型会展交流活动,鼓励本地茶企业走出去参展、评优和推介、宣传武汉品牌。积极构建交流平台,支持外地茶叶企业走进武汉交流、投资和推广。二是积极发掘黄陂等4个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新城区欠发达街乡镇本土制茶传统技艺,整体纳入我市茶产业品牌提升工作范畴。三是强化政策扶持。通过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形式,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支持茶叶标准园创建、茶旅结合、区域品牌打造等,推进茶产业建设步伐。

(三)加强茶叶人才培训。我市茶产业的发展,既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撑,也离不开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品牌整合营销的支撑。依托我市众多科研院所的优势及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科技特派员,结合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途径指导茶农开展茶树新品种选育、茶叶标准化种植和病虫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技术等,加快培养职业化、专业化的茶产业人才,提升茶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增强我市茶产业竞争力,助推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4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