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413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4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18 17:0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张丽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武汉新型农业主体数据库的建议》(第20220413号提案)收悉,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的搭建和信息采集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电信公司搭建武汉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目前平台初步框架已形成。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农业农村局完成了基本数据采集工作,平台数据展示包含十大专题,其中新型经营主体专题展示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基本数据。

二、关于涉农政策整合推送

2022年1月29日,市政府陈明权副秘书长召集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就补齐农民工群体实现“稳就业”短板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领导要求,市人社局已草拟《武汉市农民工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将依托市人社大数据统一服务平台、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武汉人社微信公众号搭建“武汉市农民工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采集、系统匹配、就业创业培训、政策信息展示、数据统计分析等5大功能。

同时,市政数局搭建了企业服务“一站直通”平台,汇聚全市各部门的惠企政策清单、申报指南、政策解读等,形成政策库,利用AI能力提炼政策标签,标签库和政策库形成完整政策知识库。通过AI将政策与企业进行匹配,全方位(手动推送、自动推送)、多渠道(系统推送、短信推送)的政策推送,从“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企业。

市农业农村局正在与两个平台对接,力争将以上平台上的有关新型农业主体的政策进行收集并点对点推送给新型农业主体,使新型农业主体及时、全面掌握我市涉农政策,将政策用足、用好,减少人为干预,让“惠农阳光”洒遍每一个角落。

三、关于奖惩信息统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登记数据依法对外公示。一是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数据依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平台公示。二是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扫描档案可上武汉市市场监督局网站在企业专属空间供企业查看。三是法院冻结企业股权信息,依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平台进行公示。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支农政策管理,将失信和违规主体排除在扶持范围之外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相关工作,拓展大数据功能,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14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