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624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6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07 09:0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熊定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黄陂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建议收悉,我局会同黄陂区政府、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民局、市城乡建设局、市园林林业局、市城管执法委、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和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全市上下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黄陂区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打造乡村富美的现代化强区。

(一)科学编制规划。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发〔2018〕1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中发〔2018〕18号)、《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鄂发〔2018〕1号)、《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鄂发〔2018〕34号)等精神,2019年4月,市委、市政府编制印发了《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武发〔2019〕6号),对推动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新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保障改善民生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划,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遵循。在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下,黄陂区也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对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明确。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实施意见》(武政〔2018〕34号),黄陂区结合区域内市场需求、产业发展、功能分区、基础设施和生态本底等情况,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在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基础上,组织编制完成《黄陂区村庄规划》,形成黄陂区全域村庄规划成果,并于2019年通过市区联合审查。该规划保障了供地策略优化和用地项目优选,实现供需高效对接和用地集约节约,同时充分结合当地空间形态,统筹村庄建设、产业布局、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规划,完善道路、绿道、市政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大气、水、土壤零污染,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与各专项规划有机衔接,打造环境优美、全域景观化、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二)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0年10月,市人民办公厅印发了《武汉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武政办〔2020〕94号),实施“23456工程”,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打造2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区、3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片带,建成40个以上乡村休闲游示范村、50个以上精致农业示范点和60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构建“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美丽乡村蓝图。在此基础上,黄陂区于2021年制定了《黄陂区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成片成带打造一批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产业发展、环境优美、服务配套、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目前,围绕创建“都市乡村样板区”目标,在持续巩固提升木兰大道乡村振兴示范带(一主)的基础上,新增打造火塔线(前川街火庙村——木兰乡塔尔村全长约28公里)和祁泡线(祁家湾街道办事处——李家集街泡桐社区全长约30公里)示范带(两翼)。主要涉及姚家集、长轩岭、罗汉寺、前川、王家河、木兰乡、祁家湾、李家集、木兰山等9个街乡。打造罗汉金秋草莓园、李家集华希农业生态园等6大精致农业生产基地,火塔线、祁泡线沿线20个农产品采摘基地,木兰花乡、木兰玫瑰园等10个乡村休闲游基地和长轩岭夫子山、木兰设计之乡等6个民宿康养基地。按照以高标准规划为引导,坚持统筹城乡、村镇、产村融合发展,将示范带建设发展规划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和农业、旅游等专项规划相衔接,统筹谋划了道路建设、美丽村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基础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6大类42个项目,力争形成道路美、村镇美、环境美、田园美、产业强的示范片带。2021-2022年,黄陂区市级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实施81个项目,总投资6.55亿元,主要涉及12个街乡95个村湾8183户。

(三)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市直相关部门都加大了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一是支持农村“四好公路”建设。近三年来全市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和提档升级1850公里,新建农村公路桥梁770.2延米,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430公里。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公路在册通车里程已达14386公里,占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的91%,乡镇通达二级以上公路率达100%并全部实现双通道连通,乡镇、建制村、2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率达100%,2021年完成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实现了建制村公交全覆盖。全市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基础设施网络,助推22个革命老区街乡镇和27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二是支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每年安排发改专项资金用于黄陂区堤防、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2021-2022年共安排4649万元发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武湖防洪保护圈除险加固、下庙闸拆除重建、梅院泥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院基寺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建设。三是支持乡村绿化美化。2021年,启动“村增万树”活动,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等绿化空间,推广栽植乡土型珍贵树、林果树、花香树,致力于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同时推进林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鼓励发展林地苗木花卉、森林旅游、果品采摘等,力争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积极带动乡村林业产业振兴。全市建成示范村23个、标准村43个。四是支持小城镇建设。市城乡建设局按照留住乡愁、彰显生态、保住特色的思路,组织黄陂区谋划了27个项目,小城镇项目21个,村庄项目6个,总投资26714万元。并将其中13个符合支持范围的祁家湾、泡桐等村镇节点项目纳入2022年全市村镇计划予以支持,其中小城镇项目10个,村庄项目3个,总投资12965万元,安排市级资金5052万元。五是支持沿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指导黄陂区“一主两翼”沿线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五有标准”(有完备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完善的监管制度、有长效的资金保障),基本形成“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街转运、市及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市级已落实黄陂区2021年度村湾环境卫生奖补资金642.4万元。六是支持农村厕所革命。2021年安排黄陂区农村粪污和生活污水一体化资源化利用试点村4个、资金320万元。安排农村户厕改造资金153万元,持续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卫生厕所总数已达17.92万户。

(四)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一是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市乡村振兴局统筹中央、省、市财政专项资金向黄陂区共计投入2亿余元,支持黄陂区策划实施“一村一企一品”“一街一园”“一区一景”等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等产业项目,助力黄陂区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今年,安排黄陂区申报创建4-5个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将具备较完善的道路、给排水、电力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备的生产、加工、冷藏、保鲜、物流等配套设施,较先进的生产技术,逐步形成农工贸、产加销有机衔接或农文旅结合、产村融合的发展格局。二是支持培育现代都市农业。近年来,重点支持了黄陂区培育现代都市农业支柱产业。在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安排上,支持黄陂区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支持康养民宿的发展,支持田园综合体、连片水稻种植基地的建设,支持乡村休闲产业的发展,2021年安排相关专项资金3.32亿元,2022年安排相关专项资金1.44亿元。为进一步体现对黄陂区“一主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的重点支持,2021年专项安排支农资金3千万元,统筹用于重点打造木兰大道美丽乡村精致农业示范带、火塔线休闲采摘农业示范带、祁泡线庄园经济示范带等三个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项目建设。三是支持都市田园综合体建设。2021年,将黄陂区木兰花乡和花乡茶谷纳入市级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其中木兰花乡总投资3亿元,新建田园综合体项目(数字农业中心、入口生态停车场、智慧农田、有机水稻、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等),新建精品民宿、仿古商业街、环湖公路等旅游配套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花乡茶谷投资2亿元,新建花乡茶谷田园综合体建设规模5600亩,传统茶产业核心区3300亩,花卉苗木种植区1000亩,建设茶产业、花木产业、生产加工车间、农业观光园区、休闲旅游体验区等。四是支持农业产业发展。2021年,安排5200万元,支持黄陂区建设2个生猪产业绿色发展项目。2020年-2022年,累计安排中央、省、市财政资金2579万元,发展黄陂区水产养殖产业。2019年-2021年,支持黄陂区开展蔬菜工厂集约化育苗、猕猴桃产业、油菜轮作、“两减”核心示范区建设等项目,共安排省、市财政资金2700多万元。

二、下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规划和发展实际情况,结合委员的建议,继续加强对黄陂区“一主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开展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实施意见,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2022年4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深化完善了《武汉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明确了“以乡带村、共筑底盘”的总体要求。黄陂区根据武汉市统筹推进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拟定了《黄陂区统筹推进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召开了编制工作部署会。下一步,将按照“聚焦产业热点、打造乡居热点、破解全域难点”的分类思路,充分结合既有村庄规划工作基础,以及村庄产业、设施、风貌整治、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等实际建设需求,充分论证村庄的编制模式。达到在充分调研木兰大道、火塔线及祁泡线公路沿线村庄的基础上,强化规划引领,推动黄陂区“一主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依托北部核心旅游景区,将乡村农业产业发展与全域旅游建设相结合,实现全区乡村地区的产业升级。

(二)积极保障合理用地需求。今年年初,出台了《关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点状用地的指导意见》,以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用地空间为目标,对于农业生产配套设施类、农文旅产业配套设施类、农村生活服务设施类等项目,明确了项目认定、规模确定等标准要求,制定了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建设许可、项目监管等环节的支持政策。积极支持黄陂区依托北部核心旅游景区,开展木兰大道、火塔线及祁泡线公路沿线村庄乡村农业产业、风貌整治、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相关建设,对“一主两翼”区域内符合点状用地政策的合理用地需求予以积极保障,推动黄陂区“一主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三)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武汉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武政办〔2020〕94号)、《黄陂区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要求,接续完成8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湾的建设,打造黄陂区新的美丽乡村示范带。黄陂区今年计划投资19.34亿元,对木兰大道、祁泡线、火塔线沿线打造建设,形成“一主两翼”乡村振兴示范带新格局。

(四)持续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贯彻落实武汉市“十四五”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支持黄陂区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一主两翼”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加强推进黄陂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力补齐村镇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完善相关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实现黄陂区村镇连线成片、空间星月布局。继续推进实施骨干网畅通工程、基础网连通工程和农村公路提质升级工程,进一步形成外联内通、衔接顺畅的农村公路网络,实施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夯实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全力支持黄陂区“一主两翼”沿线公路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对相关排水设施建设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继续推深做优“村增万树”品牌,持续开展乡村绿化美化,支持“一主两翼”沿线符合条件的村湾创建示范村、标准村。

(五)持续开展都市田园综合体建设。连续3年,对木兰花乡和花乡茶谷市级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工作给予财政支持,按照新增投资额50%、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

(六)加快推进黄陂区杜堂村康养小镇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1121亿元,总体规划范围2087亩(139公顷),共涉及9个村湾,主要建设内容为交通、农业水利、生态环境、社会公共服务、市政和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电网新能源改造,以及新农村社区公寓建设等;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集特色产业兴旺、休闲旅游突出、美丽乡村宜居、生态文明示范等于一体的乡村康养小镇。下一步,将加快办理初设批复、入户调查、征地征收等工作。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7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