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03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09:00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收悉,现综合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见一并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壮大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引领,不断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一是明确发展方向。出台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办发〔2021〕11号),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我市以龙头企业为“链主”,以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为抓手,重点打造“现代种业、菜篮子、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四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二是加强培育。开展了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监测和申报工作,推优劣汰,集中培育一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农业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新认定农业龙头企业中不乏汪玉霞食品、黄鹤楼酒业、扬子江乳业等武汉老字号。三是强化指导。加强上市企业梯队建设,加大全市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评选力度,每年举办各类上市培训活动。推进涉农国有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调整,指导武汉林业集团、武汉林业发展公司、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整合进入武汉农业集团,扩大农业集团资产规模,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落实政策,不断增强农业龙头企业投入保障力

一是加快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我市目前逐步形成东西湖走马岭、黄陂武湖、汉南湘洪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业聚集发展区域。二是制定惠企政策。印发了《关于印发2022—2025年期间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武农〔2022〕2号),对新落户本市且联农带农达到一定规模的农贸型、农工贸型、农文旅型农业龙头企业,按其投资比例给予相应补贴。三是用好财政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市级龙头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补助,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府扶持资金发挥了巨大的使用效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果,为推进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提供了坚强后盾。四是保障产业用地需求。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联合印发了《武汉市关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点状用地的指导意见》(武自然资规发〔2022〕1号),明确了点状用地的性质、使用前提和条件、规模控制、负面清单、供应方式、建设规范等,并要求街道(乡、镇)组织编制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时,可预留不超过5%的规划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用于保障点状用地。

三、做响品牌,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市场开拓力

一是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印发了《武汉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项目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制定了年度实施方案,着力提炼优化公用品牌名称及口号,已经形成市域全品类农产品公用品牌名称“江城百臻”、公用品牌LOGO、宣传口号“武汉农优,真滴蛮好”等。二是推进“武汉名品”创建。以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业品、农产品和消费品为重点,建立市、区两级“武汉名品”培育梯队,将优质农产品纳入“武汉名品”培育库。助推“周黑鸭”气调包装熟卤肉制品、“洪山菜薹”等农产品纳入“武汉名品”。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参加展销活动。组织、指导和协调龙头企业参加农博会、种博会、食博会等展会,大力宣传推介品牌农产品和知名龙头企业,扩大影响。

四、创新思路,切实改善农业龙头企业融资环境

一是精心策划金融政策。为做好农业龙头企业金融服务工作,2月22日和3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局、市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研究金融支持农业产业链相关政策,探索农业企业应收账款抵押贷款,构建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加快金融支持“强链、补链、延链”工作。二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2022年3月31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召开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支持生猪企业融资纾困专题会议。协议约定武汉农商行在未来五年内提供一定授信额度,用于支持武汉市生猪养殖、育种、兽药生产销售、饲料加工、生猪屠宰、猪肉储备供应、肉食品加工、品牌创建等生猪全产业链发展。

五、提升转化能力,打造一批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

一是农创中心加速发展。5月8日,武汉农创中心建设管理办公室正式揭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相应机构,分别负责武汉农创中心和汉南种业小镇建设工作,标志着农创中心进入规范管理、加速发展、提质发展新阶段。二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制约我市种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组织实施生物育种科技重大专项。在对我市农作物、畜禽、水产等方向亟需攻克的关键技术梳理基础上,凝练出水稻、生猪、油菜、淡水鱼、蔬菜等5个关键技术攻关方向,并发布武汉市生物育种关键技术攻关及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5个项目榜单。三是强化成果转化。通过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组织我市龙头企业承接“名优水产池塘生态健康标准化养殖技术示范”等农业科技成果项目,促进高校院所成果在我市转化。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结合提案建议,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提升产业上下功夫,构建农业产业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以都市田园综合体为支撑,以现代农产品加工园区为载体的农业产业化新格局。聚焦生物种业、动物生物制品、生物饲料添加剂等主导产业,构建“一核两翼一芯两园多基地”农业科创体系,打造区域性“农业硅谷”,做实做强农创中心。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市级都市田园综合体,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有新貌,五年见成效”。  

(二)在发展主体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立足我市优势主导产业,准确把握产业定位,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整合各类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企业聚集,围绕四大重点产业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规模,增强龙头带动力。坚持引进头部企业与培育本土企业“两条腿”走路。推进农业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解决产业链发展共性技术难题,推动先进农业技术。依托我市特色农业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扶持、金融支持、招商引进等途径,着力培育一批在全国同行业中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梯队,打造乡村产业发展“新雁阵”。

(三)在做响品牌上下功夫,大力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强化品牌意识,鼓励和引导加工企业注重“二品一标”认证工作,真正把品牌培植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牌来抓。聚合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二品一标”等。推动武汉农业品牌加快“走出去”,策划农业品牌宣传片、纪录片、短视频,讲好农业品牌故事、打造特色农产品“伴手礼”,更好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技艺、乡风民俗、农耕文化等与农业品牌高度融合。支持农业企业“走出去”,参加知名涉农展会,办好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等展会。

(四)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政策扶持方面,对于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建投资、扩大产能、品牌建设、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支持其做大做强;在企业融资方面,通过农业企业融资应急基金为农业企业提供短期过渡资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在保障用地方面,落实好点状用地相关政策,对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及项目开展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五)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密切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积极引导推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模式,创建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引导龙头企业根据自身原料要求,自建基地、领办合作社整合基地、签订订单带动基地,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升农业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使龙头企业和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真正让农户从产业化经营中受益,增加收入。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7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