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18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05 09:05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市民进:

“关于深挖特色地域文化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该建议既高瞻远瞩、开拓创新,又中肯实在、可操作性强,为进一步创新乡村旅游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我局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采纳。现综合市文化和旅游局意见一并答复如下:

一、打造武汉特色的乡村游品牌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建设,同时,以花为媒的乡村休闲游呈蓬勃兴起之势,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的新兴产业。2012年,我市出台了以赏花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游发展规划《武汉市赏花游发展规划(2012-2020年)》(武政〔2012〕96号),近十年来在财政资金扶持和引导下,重点建设了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5A级景区)、江夏五里界梁湖大道赏花大道、蔡甸索河十里荷花长廊、蔡甸消泗和侏儒油菜花海、新洲十里桂花长廊、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及四季吉祥滨江赏花带、汉南楚湘农业园等多个重点项目,对上述乡村游、赏花游景区景点的旅游标识标牌、停车场、道路、游步道、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和完善。现有全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区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6个,省级重点休闲农业园区38个。花博汇许江、木兰草原聂权获评“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木兰天池曹建、木兰花乡葛天才、紫薇都市田园袁惠文被授予“湖北省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称号。

二、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

一是持续开展进村文艺演出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阵地作用,聚焦建党百年,组织举办“武汉春天的旋律-文化展演进景区进街区”“武汉之夏”“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进万家”“木兰文化节”等各类农村群众文化活动1500场次以上。黄陂区(楚剧)入选“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二是开展文化展览进乡村活动。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先后组织博物馆、纪念馆到乡村送展览11场次。三是发挥“村村响”舆论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党史村村讲”宣传教育进乡村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三、坚持科学规划与管理

编制出台了《武汉市2021-2030年乡村休闲游发展实施意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各区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开展武汉市旅游“质量月”活动,以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旅游服务、参观服务、演出服务、娱乐服务等服务业标准化为内容,开展培训、标准宣贯推广和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开展群众性治理活动,通过典型宣讲、经验推广、主题培训、座谈会、志愿活动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和企业积极参与到质量提升工作中来。

四、强化乡村旅游宣传

与武汉电视台、长江日报等传统媒体合作,积极组织媒体参与乡村游各类会节活动、跟踪采访报道。每年印制《乡村休闲游口袋书》数万份,在地铁站或者活动现场免费向社会发放。与抖音等当红新媒体合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新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深度开发乡村休闲游市场,取得了显著效果。推送我市乡村休闲资源,提高我市乡村休闲游知名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场氛围,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市场影响,吸引更多资本进入乡村,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提供农村就业岗位。

五、下一步打算

(一)完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旅游资源向农村倾斜,发挥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继续建设农村旅游厕所、停车场、充电桩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文化旅游服务短板。

(二)加大政策扶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研究出台乡村休闲游奖补政策,通过奖励性政策支持和引导,提振产业发展信心,鼓励乡村休闲游景区景点、休闲农业基地和农家乐、民宿提档升级,解决乡村休闲游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从而实现乡村休闲游精致化、品牌化。推动出台《武汉市旅游民宿评价与标准》,评定奖励一批武汉市星级旅游民宿,培育壮大民宿市场规模。开展培训,提升旅游民宿服务质量。

(三)加大对乡村文旅资源的整合利用。创新编制《武汉乡村旅游地图》《武汉乡村休闲游口袋书》,继续开展送戏下乡、展览进村、民俗节庆表演等文旅惠民活动。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大对乡村旅游产品宣传推广力度。策划举办2022武汉乡村旅游节。开展系列乡村旅游惠民活动。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乡村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5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