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武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 2021-08-30 16:05 来源: 长江日报

新洲区丰乐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黄陂区杜堂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湖北旅游名村。

蔡甸区天星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江夏区大路村入选“全国实施乡村振兴典型范例”。

现代乡村产业兴 百花齐放画卷美

东西湖区群力村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坚定执行中央、省相关决策部署,创新实施“三乡工程”,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架起了城乡资源要素互联互通桥梁,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了一条“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以群众满意度为中心,强化顶层设计;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建设宜居乡村;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支撑,发展美丽经济;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促进乡村繁荣。通过持续奋斗,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串点、连线、成带”,形成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市农业农村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武汉“三乡工程”成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本,受到中农办、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获评“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树立了一批全国有名的美丽乡村新典型,美丽乡村示范引领作用不断突显。

以群众满意度为中心,强化顶层设计

武汉“三乡工程”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样本

九省通衢大武汉,国土面积8569.15平方公里,乡村面积占70%以上,乡村常住人口达238.3万。

以深化推进“三乡工程”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武汉坚持以中央关于“三农”发展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从全市“三农”工作实际出发作出的探索与实践。

“市民下乡”,就是鼓励和引导市民到乡村过田园生活,带去城市文明,租用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能人回乡”就是鼓励和引导事业有成的能人,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企业兴乡”就是鼓励和引导有社会责任感、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推动整村股份合作开发,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2017年以来,从创新开局,到纵深推进,再到拓面提质,全市接连出台《关于扎实推进“三乡工程”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制定了市民下乡“黄金20条”、三乡工程促脱贫攻坚“钻石十条”、鼓励能人回乡“四张牌”等系列新政。根据实际发展,为推动“三乡工程”市场化运营,又接连推出“创新推进共享农庄建设,提升三乡工程建设水平”方案,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三乡工程”对解决乡村振兴“人、地、钱”三大关键要素问题进行了有力探索。其“共享双赢”的统筹城乡发展实践道路,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截至2020年底,全市实施“三乡工程”行政村全覆盖,已吸引“三乡工程”市场化运作社会资金超过610亿元。带动全市美丽乡村向乡村旅游型、生态农业型、文化创意型、文明公益型、农事体验型等多元化发展,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2019年,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全市又建立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体制机制,制定了《武汉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七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加速成型。

2020年,全市共召开了11次市委常委会、4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接连出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武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激励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年度任务,建立议事协商机制、考核机制。确定村庄规划编制的技术要求和成果规范,形成具有特色的技术要点,开展全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村庄规划数据库标准等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研究。整合市级财政资金89.84亿元,用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

2021年以来,按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全市组织召开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财政、用地、人才等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加快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打造全面乡村振兴的样板。出台《武汉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搭建城乡互融互通桥梁,深度激活农村发展潜力。

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建设宜居乡村

“四三行动”整治成效获国务院检查组肯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贯彻落实中央绿色发展理念,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市农业农村局深入一线探访民生,聚焦群众关切,认真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意见》,强力推进《武汉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三年行动计划等四个行动计划(2018-2020)》,补齐乡村环境短板。

武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三行动”计划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四个三年行动计划。立足“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全方位、多层次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农村“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018年,全市成立了“四三行动计划指挥部”,组建四个工作专班,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统筹推进有力、上下联动有序、合力推动有方。武汉6个新城区,创先争优,以垃圾、污水、厕所为主攻方向,全部按照一类地区标准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武汉乡村按下了“美颜键”。通过持续努力,昔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垃圾堆满地、污水随处流”的情景,从一个个村湾逐渐消失。

蔡甸区大集街黄虎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是一个生态古村,也是蔡甸区“九如鲤”美丽乡村九湾之一。然而,这里曾是令人头疼的“臭水塘”,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当地政府在紧邻后官湖6个村的9个湾,搭建污水处理工程。经过治理,建成水质清亮的人工生态塘。村湾污水经人工湿地处理后,流进生态塘进一步净化,净化后的水还可以用以灌溉农田。

如今,生态塘赶跑臭水塘,美丽的村湾环境,成为了村里的“摇钱树”。黄虎村搭建起“党建”平台,凝聚起党员创客,以文创产业为主导,打造以知音文化为主题的文创村庄,成为湖北省第四批宜居村庄。这也是武汉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四三行动”的生动实践写照。

截至2020年底,武汉“四三行动”计划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实现了新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90%以上,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占比97%,惠及65万余农户。全市建成农村公厕8773座,平均每个行政村5座,建设改造55.15万户卫生厕所,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8%以上。

武汉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农民卫生习惯明显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四三行动”整治成效,在国务院组织开展的相关大检查中获得肯定和推广。

在此基础上,2021年起,全市又开启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补齐乡村生态短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支撑,发展美丽经济

到2023年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600个

山水田园,芳菲如画。从市中心出发,驱车一小时车程,武汉乡村振兴新时代画卷扑面而来,千村千貌、生动别样。

2013年以来,武汉市级财政投入约15亿元支持各新城区401个村湾建设了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美丽乡村覆盖规模和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为村庄和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越来越多的村湾,展现出青山绿水的底色和美丽宜居的成色。

全市以培育重点、打造样板、串点成带、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为原则,在武汉近郊建成了四大乡村振兴示范带,一线串珠形成6条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生态景观优美的美丽乡村发展带。

黄陂木兰大道示范带犹如“生态画廊”,蔡甸嵩阳大道示范带唱响“高山流水”,新洲桂花大道示范带绽放“四季花海”,江夏鲁湖田园综合体示范带宛若“江南水乡”。

在蔡甸区合贤村,村民们已经逐步享受到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红利。村里实施“三乡工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企业投资,打造“精致园艺新村”,张家大湾30余户空闲农房被全部租赁,村民得到一次性支付的300余万元租金。村里的猕猴桃、彩叶苗木、花卉等产业基地,带动周边村民打工增收。

推动产业联动,延伸产业链条,四大示范带和6条发展带的形成,吸引城市资源、社会资本和优秀人才不断涌向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潜能。一批示范村湾脱颖而出,在全国打响了名气,美丽乡村示范引领作用不断突显。

黄陂木兰花乡、新洲紫薇都市田园、江夏小朱湾、蔡甸花博汇等一批“三乡工程”示范典型叫响全国。蔡甸区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区,黄陂区成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了江夏童周岭村、黄陂朱铺村、新洲巴徐村3个“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打造了新洲项山村、黄陂胜天村等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蔡甸天星村、黄陂木兰双泉村等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黄陂刘家山村、新洲孔子河村等8个“国家森林乡村”。黄陂区、东西湖区获评湖北“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蔡甸索河村、东西湖红星大队、新洲陶咀村等五个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目前,全市正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到2023年,将建成6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3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带。构建“点上出彩、面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美丽乡村新蓝图。

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促进乡村繁荣

家园蝶变农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家乡美了,产业旺了,口袋鼓了,村民富了。武汉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催生新时代美丽乡村“强村富民”新韵,极大地提升了广大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村子这么美,空气又清新,比城里人过得还舒服。”走进江夏区安山街大屋余湾,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门前花香四溢。借助毗邻安山郊野公园和樱花园地理优势,大屋余湾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昔日偏远落后的小村湾,垃圾、污水、旱厕得到全面治理,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如今的大屋余湾,有山、有水、有田、有景、有人,美丽、灵动、充满生机,犹如桃源般闲适安逸,村内民宿常年供不应求。

沿途碰到耕作的村民,提起村湾新变化,一位村民抬起脚自豪地说,“看,过去湾子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我们农民穿着皮鞋也能下菜园子。”

新洲区丰乐村引进“能人回乡”,投资建成紫薇都市田园,成为国内首家将植物编制融入文化和艺术的4A级景区。丰乐村在政府扶持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十年九旱,村湾环境脏乱、破危房集中连片的贫穷村,实施“三乡工程”后,四季花似海、假日人似潮,成为武汉市新花城赏花游的一大亮点,日前,紫薇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获批建设,项目总投资9.6亿元,丰乐村和仓埠片区的六个行政村,将连片打造以现代农业和花卉苗木为主体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近万村民将直接受益。

一处处美丽家园在乡村振兴中蝶变。2020年,武汉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57元;2021年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72元,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市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路、水、电、气、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农村公共服务不断完善。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市农业农村局坚定扛起“打造乡村振兴武汉样板”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农村领域经济与环境、环境与民生、人文与民俗等要素互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跨越递进。让美丽乡村成为城乡居民共享的美丽家园,武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将迈得更加坚实、稳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