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它主动公开内容>政务督查 >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48)整改情况的公示

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序号48)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2-05-11 17:13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按照武汉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整改备案工作的要求,现已完成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序号48)整改工作,按程序要求,我局将办理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7天(2022年5月11日至5月18日)。

附件: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报备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序号48)整改备案工作情况说明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11日 

附件:农业农村局关于报备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序号48)整改备案工作情况说明

一、反馈问题

要重拳治水,以共抓长江大保护为牵引,健全完善“四水共治”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面源、饮用水源、黑臭水体等专项整治行动,协同做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修复三篇“水文章”。

二、整改目标

以打造滨水生态绿城为总体目标,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努力让水更安、更畅、更净、更优。

三、整改情况

(一)禁止、限制湖泊养殖,拆除湖泊渔业“三网”,完成“三区”划定工作,实施武汉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全面完成湖泊“三网”拆除工作,并通过省级验收考核。全市2019年完成水产养殖“三区”划定工作,6个新城区也已完成规划编制和发布工作。制定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并贯彻执行,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项目,在江夏、新洲、蔡甸、黄陂区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开展养殖尾水治理。2018年开始对精养鱼池养殖尾水治理,投入养殖尾水治理专项资金12550万元,精养鱼池养殖尾水治理面积6万亩。指导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加强自身建设,推行湖泊生态养殖技术。

(二)持续推进化肥、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2018年以来武汉市印发了《全市化肥和化学农药减量化工作实施方案》《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农药管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了任务目标、实施方法及工作要求,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区,压实工作责任。据统计数据,武汉市农用化肥施用量(折纯)2018年为115844吨,2021年为104173吨,三年间下降了10.07%;农药使用量2018年为3577吨,2021年为3143吨,三年间下降了12.13%。

(三)坚持巩固退养成果,提升畜禽规模养殖水平。沿河、沿湖禁养区范围(除政府按要求保留的养殖场外)无畜禽养殖。采取政策支持、宣传培训、指导督办等形式全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截至2022年4月底,按照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联直报平台显示,全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7.7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四)聚焦长江生态保护,推进十年禁渔。一是成立科研保护中心。2022年5月21日,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成立仪式在武汉渔政码头举行;5月22日,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揭牌成立。二是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21年11月,单次向长江放流胭脂鱼幼苗18.2万尾。2022年5月21日,“长江有鱼”中华鲟科学放流活动在武汉渔政码头举行,522尾人工繁殖中华鲟放流长江;6月6日,2022年全国“放鱼日”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主会场活动在武汉举行,主会场当天放流中华鲟、胭脂鱼、长吻3万多尾。三是强化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启动“江豚回归江城”、“武汉长江段长江江豚科考”行动,组织长江渔业资源监测。启动了“全民爱豚月—爱江豚 护长江”主题活动,发布了“江豚+樱花”表情包,号召更多人一同守护“长江精灵的微笑”。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