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1-26 14:41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条例》、《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编制,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予以公开。全文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委积极贯彻落实《条例》和《暂行规定》,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了财政预算和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做到了在20个工作日内更新或者发布,落实率达到100%。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 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近年来,我们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制订了《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市农业委员会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范围与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形式与流程。2017年,我委结合农业发展现状,制定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了公开责任任务,强化了精准扶贫、惠农政策等公开重点的责任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着力更新信息公开平台

  为进一步整合信息资源,增强网站的时效性、实用性和互动性,对武汉农业信息网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版、设立武汉 “三乡工程”、武汉扶贫网及APP等平台。新版武汉农业信息网强化了网站的栏目搭配、功能导航、栏目布局和搜索功能,网站页面和布局调整的更加便捷,页面庄重简洁、层次分明,浏览时可更方便快捷的找到信息资讯,为信息公开搭好平台。

  (三)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

  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只要不涉密的和按规定可以公开的,力求全部公开。加大部门财政预决算、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三农”工作的服务作用。在建章立制、着重抓好制度落实的同时,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各直属单位及处室形成的工作信息,一律经委办公室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及时上网发布。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机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损害他人利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的行政规章及非涉密文件已全部公开。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计6327余条,主要内容是我委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务活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职能更新以及涉及“三农”的新闻信息等。通过武汉农业信息网政务版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6327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68条,微信公开523条。扶贫方面,我委专门设立武汉市脱贫攻坚办公室网站,公开相关政策性文件67件,发布各类动态633条,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脱贫计划、减贫进程、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进展落实情况、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健康扶贫、雨露计划、易地扶贫、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了公示公开,并及时对网络热点问题进行回复解答,确保政策落实公开透明。

  三、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2017年,我委不断丰富回应解读形式,通过斗鱼网平台直播,电视台、电台采访等方式,及时推广武汉“三乡工程”、农博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此外,办理领导信箱25件,人民网及长江网城市留言板33件,“12316三农”热线并入“市长专线”后,我委主办件63件均得到及时妥善回复。

  市农委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逐年增高,通知公告、法规公文等点击量较高。全年受理公开权利人公开信息申请3次,已全部办结;行政复议2起,被依法纠错,我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没有发生信息举报、投诉、诉讼申诉等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依申请信息公开承办人业务知识有待增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宣传信息公开政策等途径,明确各处室、直属单位信息公开承办人,提升全委信息公开责任意识,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广度。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公开服务“三农”的作用。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效能。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规范保密审查、信息质量把关等过程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武汉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1月22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