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1-14 11:32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条例》、《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编制,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予以公开。全文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市农委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 基本情况

  2018年市农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暂行规定》的部署精神,围绕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加强舆情回应意识,确保依法、及时、准确、有序的公开政府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

  近年来,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手段,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先后制定《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市农业委员会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严格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执行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深入推动农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委专题研究信息公开要点,扩展公开途径,明确公开责任,强化公开考核,制定《市农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信息公开与日常工作做到同步部署、同落实。

  (二)拓宽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

  一是以市农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阵地,综合整合信息资源,纵深链接政府信息渠道,对接中央、省、市要闻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农业农村政策法规、部门文件、专项资金、财政预决算、执法信息、办事指南、通知公告等社会关注信息。二是横向拓宽公开渠道,“武汉农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头条号、九派号,“郊游武汉”微信公众号,“武汉互联网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信息同步推出。三是纵向完善平台功能,“武汉农业”微信公众号对接了市网站、农产品质量追溯、市民下乡等平台,开通了专家咨询、农房租赁等在线便民服务。

  (三)加强政策解读,增强舆情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重点强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政策解读。针对农房租赁、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等社会关注问题,开设专题板块进行信息公开;通过《长江试点》在线访谈节目,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新增省政府督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信用中国、“双评议”工作等督查督导栏目,增强群众监督权与互动感;通过2018中央一号文件、农事农情等专题板块加强政策解读。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市农委主要通过市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直播访谈、app平台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计6259条,涉及我委政策文件、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农业资讯、农业技术、办事指南等信息。通过武汉农业信息网政务版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6259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41条,微信公开537条,“武汉农业”微信公众号关注数为65765人次。我委专门设立武汉市脱贫攻坚办公室网站,公开相关政策性文件7件,发布各类动态447条。

  三、 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2018年,我委不断丰富回应解读形式,通过斗鱼网平台直播、电视台、电台采访等方式,及时推广武汉“三乡工程”、农博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篇。

  市农委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逐年增高,通知公告、法规公文等点击量较高。全年受理公开权利人公开信息申请1次,已全部办结;行政复议0起;没有发生信息举报、投诉、诉讼申诉等情况。

  四、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依申请信息公开承办人业务知识有待增强,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组织深入学习《条例》精神,及时调整明确各处室、直属单位信息公开承办人,不断提升全委信息公开责任意识,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

  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广度。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公开服务“三农”的作用,妥善回应社会质疑,正确引导网络舆情。

  三是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效能。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规范保密审查、信息质量把关等过程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武汉市农业委员会

                                       2019年1月14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