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4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4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5-01-27 02:38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编制,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予以公开。全文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学习、积极贯彻《条例》和《暂行规定》,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承诺整改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程度不高”问题整改工作统一部署,市农业局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程度不高”问题承诺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分阶段推进,公开承诺的3项内容整改得到落实:按照通知的时间节点完成了“权力清单”制作和内外流程图编制,最终明确市级农业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共298项,及时在市农业信息网站上进行了公示;按照要求公开了财政预算和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务信息,做到了在20个工作日内更新或者发布,落实率达到100%。

  (二)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公开平台
  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先后制订了《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市农业局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制度,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并在局系统内宣传贯彻执行。这些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范围与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形式与流程。

  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指导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对武汉农业信息网站进行改版,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和二级栏目。根据局职责完善公开目录,充实公开信息类目,进一步规范了政务网站建设,提高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流程
  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只要不涉密的和按规定可以公开的,力求全部公开。加大部门财政预决算、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三农”工作的服务作用。将市农业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流程图和《武汉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公布在政务网站,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在建章立制的同时,着重抓了制度的落实,加强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和管理,各直属单位及处室形成的工作信息,一律经局办公室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及时上网发布。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机制,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损害他人利益。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的行政规章及非涉密文件已全部公开。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计4800余条,主要内容是我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有关政务活动、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职能更新以及涉及“三农”的新闻信息等。其中,通过武汉农业信息网政务版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4800余条,其中涉农新闻信息3500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88条,微信公开180条。

   三、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截至目前已接受群众咨询 5500余次,全部通过12316“三农”热线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回复。市农业局政府政务公开专栏访问量逐年增高,通知公告、法规公文等点击量较高。
全年受理公开权利人公开信息申请8条,按照有关法规和实际情况按时予以回告,没有发生信息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局政务网站后台老化,操作与维护不便,网页搜索功能不正常,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公开服务“三农”的作用。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武汉市农业局
                              2015年1月26日


(采编人员:熊卉)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