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17 15:34 来源: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编制并发布武汉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查阅。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条例》有关要求,严格对照全市政务公开要点,围绕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加强舆情回应意识,确保依法、及时、准确、有序的公开政府信息。

  (一)明确公开机构职责。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手段,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市农业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明确专人负责,各处室(单位)按照“谁起草谁公开”原则全参与的政务公开机制。

  (二)严格落实公开要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机构职能、人事信息等10大类。在局门户网站设置了动物诊疗机构和执业兽医、项目核准备案信息等43个专题栏目,确保最新热点信息实时发布。2019年,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共5236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72条,微信公开407条,“武汉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关注数为61490人次。

  一是公开了单位职责、领导分工、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体现在组织机构类信息,共计37条。二是公开了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项目实施情况,主要体现在规划计划类信息,共计62条。三是公开了部门财政资金、三公经费及预决算、财务制度、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主要体现财政资金类信息,共计280条。四是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信息,主要体现在财政公开类信息,共计66条。五是公开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解读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主要体现在政策法规类信息,共计335条。六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主要体现在人事信息,共计7条。

  (三)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重点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发展、生猪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运用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解读,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针对农房租赁、军运会食品供应安全、生猪生产供应等社会关注问题,开设专题板块进行信息公开,公开了51条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类信息,增强回应实效。

  (四)依法履行公开责任。组织专职人员参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制定《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重新拟定并印发了全市农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清单,制定了年度抽查计划,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五)完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整合信息资源。以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阵地,对武汉农业信息网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版,增强网站的时效性、实用性和互动性,新版门户网站根据全市网站绩效评估要求强化了网站的栏目搭配、功能导航、栏目布局和搜索功能,网站页面和布局调整的更加便捷,页面庄重简洁、层次分明,浏览时可更方便快捷的找到信息资讯。二是拓宽公开渠道。“武汉农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头条号、九派号,“郊游武汉”微信公众号,“武汉互联网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信息同步推出。三是完善平台功能。“武汉农业”微信公众号对接了市网站、农产品质量追溯、武汉三乡工程等平台,开通了专家咨询、农房租赁等在线便民服务功能。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我局围绕农业农村工作重点领域,及时公开了政策文件、行政执法活动等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26

26

18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1

+5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71(含行政强制7项,行政检查16项,行政处罚48项)

-3

2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49

0

19

行政强制

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0

2481.35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全年受理公开权利人公开信息申请2次,全部已办结,均在法定时限内按申请人要求进行了答复。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受理行政复议0起;没有发生信息举报、投诉、诉讼申诉等情况。

  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依申请信息公开承办人业务知识有待增强,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今后工作中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持续深入学习新《条例》精神,强化政策图文解读水平;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广度,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公开服务“三农”的作用,妥善回应社会质疑,正确引导网络舆情。三是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效能。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规范保密审查、信息质量把关等过程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省市人大、政协议提案市人大代表建议1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1件,按照有关规定,公开了办理信息29条。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月15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