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武农办 >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30 16:20 发布单位: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索 引 号 011884999/2020-878970 发文日期 2020-04-26 16:20
发布机构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文    号 武农办〔2020〕19号
农业、畜牧业、渔业 有效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准确做好政策文件解读,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市人民政府政策文件解读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19〕77号)和全市政务公开考核要求,现就做好我局政策文件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解读范围

(一)由我局起草,以市人民政府或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发,涉及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文件;

(二)以市农业农村局或者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涉及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

二、解读主体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 由各起草处室(单位)负责编制和公开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多个处室(单位)联合起草的,由牵头单位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局系统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法规处会同起草处室(单位)负责规范性文件解读的指导工作;信息化中心负责提供图解、视频、新闻采访、直播等多形式解读的技术支持工作。

三、解读程序

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应当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具体程序如下:

(一)报请以市人民政府或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以及冠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由我局制发的政策文件,起草处室(单位)报审文件或者提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没有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将不予收文办理。起草处室(单位)认为文件不在解读范围,无需解读的,在报审文件时予以说明,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确定是否需要解读;

(二)以市农业农村局及其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处室(单位)会同局办公室判定是否进行解读,并纳入信息公开审查事项,但规范性文件均需进行解读;

(三)政策文件经审定后,起草处室(单位)应当对解读材料进行相应的修改完善。政策文件公开后,起草处室(单位)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

四、解读内容

解读材料应当包括以下要素:

(一)制发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

(二)对文件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质疑的内容进行诠释;

(三)涉及具体办理事项的,应当提供办事指南,列明受理单位、地址和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等;

(四)涉及执法事项的,应当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五)属对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应当说明修订的理由、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属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应当说明本级政策措施的特点和创新点。

五、解读形式

解读材料以文字形式制作。解读文字应当通俗易懂,可通过案例、数据、答问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在文字材料的基础上,可增加图片、图表、图解、漫画、音频、视频等形式,方便公众理解,增强政策解读的可及性、可读性、实效性,具体由起草处室(单位)提供素材,由信息化中心负责提供上述解读形式的技术服务。

六、解读渠道

(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应当通过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官网“政策解读”专栏中集中发布。

(二)新闻媒体。通过长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及所属媒体,对重大政策文件以新闻报道、评论、访谈等方式进行解读。

七、跟踪回应

根据全市政务公开要求,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已开设专栏,收集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政策文件起草处室(单位)要密切关注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各方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对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重要政策,要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误解误读点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必要时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增进社会共识。

对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化中心要第一时间报局办公室和局领导,各相关处室(单位)要快速反应、积极回应、密切跟进,并及时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反馈舆情处置情况。

八、有关要求

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是有效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是全市绩效考核中政务公开项目的重要环节,请各处室(单位)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其政策文件解读意识,提升解读能力。局办公室、法规处、信息化中心要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各处室(单位)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及时反馈局系统解读情况进展, 确保政策文件解读与公文办理相关环节有机融合、有序推进。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6日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