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解读:关于推进农村水产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的政策说明

发布日期: 2020-04-24 17:10 来源: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疫情防控期间,市、区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武汉人爱吃活鱼”指示精神,探索实践了水产品基地直供社区模式,打造了水产品应急供应链。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疫情条件下水产品消费的新模式,我们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农村水产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指导意见》的起草背景

一是行业发展有需求。起草《指导意见》就是认真思考如何构建水产业平战结合的产业链、供应链,增强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研究的具体体现。通过加快水产电商发展,推进全市水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水产产业链、供应链,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水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

二是工作推进有基础。疫情期间,公布的99家团购配送单位和66家单位团体规模配送单位,经过了前期开展社区直供的实战检验,积累了从事水产电商业务的实践经验,具备了转型农村水产电商的基础条件。同时,前期建立的水产品配送工作群,目前已经升级为武汉农村水产电商群,群中各界人士奉献智慧,碰撞思路,相互启发,推进水产电商发展的热情高涨。

三是前期准备有成效。近段时间,我们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和知识,组织开展了座谈研讨和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了基层的需求和愿望,充分吸纳了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媒体记者、电商企业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二、《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由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组成。

第一,指导思想。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提出“培育‘武汉活鱼’优质产销供应链”等新概念。

第二,主要目标。围绕创建示范点、打造电商平台、农社(农企、农校、农军等)战略对接、体系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

第三,基本原则。一是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二是平战结合,重点突破,三是信息共享,精准服务,四是提升品质,分层消费。

第四,主要任务。包括培育打造水产电商主体、建立水产货源直供基地、完善平战结合物流体系、提升水产仓储配套建设、加大冷链全供应链融入、改善水产加工多样需求、大力推进水产电商应用、推广分类别分品种营销和实施电商人才培育工程等9项具体任务。

第五,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加强宣传推广等措施,确保水产电商发展工作落细落实。

三、关于《指导意见》暂定为“试行”的说明

一是据了解,全国范围内还没有出台过关于农村水产电商相关的文件,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为下步工作积累经验。

二是目前全国较大的电商平台对于活鲜淡水产品的线上销售均面临各种挑战,也需要不断的实践摸索,对电商而言也是一个新课题,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