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武汉市人民政府网

创新推出全国首个疫后乡村游企业纾困奖补新政

发布日期: 2020-09-25 11:03 来源: 长江日报

从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武汉市2020—2021年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奖补办法》(以下奖称“奖补办法”)日前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疫后推出的为乡村休闲游企业纾困解难的市级新政策。将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奋力夺取“双胜利”目标,推动农旅产业逐步“回温”,加快推进全市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高质量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奖补新政策中,涉及的奖补力度、奖补范围,居历年来新高。相较于2019年的奖补政策,新的“奖补办法”增加了对赏花游景区道路提档升级的奖补,最高100万元。

将休闲农业奖补总额由4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增加新建蔬果冷藏保鲜库、水果及茶叶采摘的奖补内容,每项奖补最高30万元。针对今年疫情,新的“奖补办法”给予乡村游景区和休闲农业示范点运营补贴。分别对武汉市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A、4A 、5A 级乡村游景区给予10万、30万元、40万元、50万的补贴,为乡村休闲游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乡村旅游企业渡过难关重振发展信心。

政策解读///

多项奖补额提至100万元 首次增加水果茶叶采摘奖补

以花为媒,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嗅得到炊烟的武汉乡村旅游,是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假日休闲、放松心灵的重要新方式之一。也是我市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和都市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旅游业被按下了“暂停键”,尤其是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受到的冲击最大。连月来,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武汉市财政局,深入全市上百家乡村游景点企业,切实了解乡村休闲游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并再次梳理了全市新出台的有关政策,形成了《武汉市2020—2021年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项目奖补办法》(以下奖称“奖补办法”)。纾困解难,为全市乡村休闲游企业复商复市、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扩大奖补范围 新政策覆盖八大类奖补对象

据了解,新的“奖补办法”中,奖补对象扩大至八大类。黄陂区、新洲区、江夏区、蔡甸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内的农家乐、乡村民宿、乡村游合作社、旅游特色村、休闲农业、特色赏花游以及举办的农事、赏花会节活动,均可享受项目奖补。

特色赏花游指赏花特色鲜明、田园景观美化、体验活动丰富、基地规模1000亩以上。赏花游提档升级项目须完成前期特色赏花游建设计划,通过项目验收,且绩效良好。休闲农业指农业生产特色鲜明、田园景观美化、农耕体验活动丰富、生产基地规模100亩以上。乡村休闲游合作社指农家乐、乡村民宿经营户组建的以旅游服务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专业合作社。

新的“奖补办法”积极鼓励农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城市下乡创业人员租用农民住宅经营休闲项目。鼓励个人或企业利用农民空置住宅、农村集体用房或其他配套用房,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风俗文化提供旅游住宿服务。

“奖补办法”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建设产业特色鲜明、村湾环境优美的旅游特色村。鼓励乡村休闲游(赏花游)企业,争创中央部委、省级部门授予的乡村旅游或休闲农业示范称号。各区、街(乡镇)和乡村休闲游合作社或企业,利用历史文化背景,结合特色农业的生产和农时,举办农事会节、赏花会节,提升品牌价值。

●提高休闲农业奖补力度 赏花游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

为促进全市赏花经济,新的“奖补办法”中,对新建特色赏花游景(园)区和已建成的特色赏花游项目进行提档升级,且通过验收的项目,分别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补。

具体奖补项目包括景(园)区内部道路、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及旅游厕所、水利电力设施、生态环境提升、内部道路提档升级等。其中,对达到国家AAA级及以上标准的赏花游景(园)区内部水泥道路升级为沥青路面,最高可奖补100万元。

新的“奖补办法”中,将休闲农业奖补总额提高至100万元,增加新建蔬果冷藏保鲜库、水果及茶叶采摘的奖补内容,每项奖补最高30万元。

全市2016年以后建成,具备旅游接待服务和采摘休闲体验功能、对市民开放,水果连片栽植面积达到100亩以上、茶叶连片栽植面积达到300亩以上的果茶基地,均可享受新的奖补政策。

发展乡村休闲游的合作社,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上,参与经营的农家乐和乡村民宿达到10户以上,可获得10万元/社奖补。各区组织开展农事会节、赏花会节活动,每年最高可获得200万元奖补。

●乡村休闲游企业获疫情补贴 贫困户开农家乐1.5倍奖补

新的“奖补办法”助力乡村旅游企业渡过难关,重振发展信心。对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以来,防控措施到位、正常营业的赏花游企业和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分别对我市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A、4A、5A级乡村游景区给予10万、30万元、40万元、50万的一次性疫情补贴。

同时,“奖补办法”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贫困户或在贫困村开展农家乐、乡村民宿经营和组建的乡村休闲游合作社,享受原标准1.5倍的奖补。

记者探访///

“白天徜徉在泱泱花海,夜晚在星空下纵情狂欢”

乡村休闲游成为推动武汉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奖补新政”为乡村休闲游企业重振和恢复带来了怎样的信心?国庆长假,全市乡村休闲游景点将以怎样的面貌风情为市民和全国游客带来惊艳?9月18日—23日,长江日报记者连续进行了探访。

●二次消费同比去年增长了2倍

木兰草原加速提档升级实现“疫后逆袭”

烟雨空蒙,远山含黛,一匹匹骏马奋蹄奔腾,格桑花漫山遍野盈盈怒放。9月21日,走入彼时的黄陂区张家榨村木兰草原,顿觉豁然开朗。

再过几天,这里将成为市民享受国庆、中秋假日的欢乐海洋。园区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对各种游乐项目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园区内外进行每日严格消杀。

“2020年自‘五一’开园以来,5—6月份共接待游客33.6万人次,而去年2019年5—6月份共接待游客28.8万人次。在因疫情影响而受到重大冲击的旅游市场,木兰草原实现了逆袭。”木兰草原景区营销总监聂传伟说。

聂传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为应对疫情影响,景区把“安全”作为推介亮点,花18万元购买了2台进口红外线体温检测设备,每天对游客中心,景区所有的卫生间、所有的酒店进行定时消杀,让游客放心出游。此外,调整营销策略,重点推广景区今年新增的网红小火车项目,并重金打造夜间亮化,发展夜经济,促进旅游发展,推出多种优惠套票吸引游客。

“木兰草原的这些行动举措,背后依靠的是政府的强大保障力。”聂传伟介绍,景区在开园前面临着巨大的思想压力和经济压力,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多次上门了解园区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一起看项目、一起想办法,讨论怎么解决开园后‘游客量不足’的难题。每一次见面,都是一次‘全力以赴的头脑风暴会’,我们对开园也越来越有信心”。

聂传伟表示,木兰草原自8月8日开展惠民旅游以来,景区共接待游客约46万人,景区二次消费同比去年增长2倍。园区可一次性泊车6500辆,夜间亮化后,游客可畅玩小火车夜游草原、烟花秀、梦栖谷军寨帐篷酒店等新项目。

全市新的乡村休闲游奖补政策,木兰草原预计能争取到五六项补助,“纾困解难,奖补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夜经济”、农业休闲游点燃乡村新风景线

全国游客慕名而来加入狂欢

“白天闯入了泱泱花海,夜晚在星空下纵情狂欢。”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引导下,疫后为满足市民“出城畅快呼吸新鲜空气”新需求,“夜经济”成为武汉乡村休闲游企业打造重点。

黄陂区张家榨村木兰草原、杜堂村木兰花乡,新洲区丰乐村紫薇都市田园,蔡甸区天星村花博汇……夜色中的武汉乡村游,美成了一道“愈夜愈HI”的闪亮新风景线。

9月22日,走进紫薇都市田园,紫薇花期未歇,满园桂花又沁人心脾。园区总经理袁惠文正在亲身体验疫后景区专门设计的康养旅游线路,为国庆旅游高峰做准备。

“可玩性、观赏性、趣味性感觉特别好,玻璃栈道很刺激,听说晚上更漂亮,我们准备国庆带着孩子再一起来体验。”市民张女士和朋友对园区赞不绝口。

袁惠文介绍,“夜游紫薇”正成为园区的特色亮点。湖北惠游活动开启后,景区已经接待武汉及全国游客13万人,湖南、江西等地游客慕名而来。马戏团、7D视觉光影秀、网红玻璃栈道,为游客们带来流连忘返的乡村新玩法。

9月23日,秋风凉爽,江夏区凡华生态农业园区的火龙果、无花果、葡萄、桔子正逢采摘期,黄瓜、瓠子、豆角等秋季蔬菜挂满藤架,不时有市民拎着果实满满的篮子兴奋地走出大棚。凡华农业总经理徐斌在大棚里往来穿梭,为好奇的市民解答“农作物生长和挑选的小知识”。

徐斌介绍,凡华农业是市民体验乡村休闲采摘的网红地,年产值超过2亿元。8月份以来,园区日均接待客流量达300余人。“其实就连疫情期间,我们的‘采摘’订单也没断过。”徐斌说,疫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多次找企业谈心,给企业出主意,开通大棚直播,通过电商平台,把采摘“订单”导到线上。“今年以来凡华已销售蔬菜2000多吨、水果近百吨,较去年同比还增加了。”

徐斌说,他对全市新的乡村休闲游奖补政策的评价是“企业所需、实实在在”。新政策中将休闲农业奖补提高到100万元,新建蔬果冷藏保鲜库、水果及茶叶采摘等新增加项目奖补,凡华都将去争取达标,最大化受益。

“政府的强力支持,让企业更有信心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采摘、休闲游服务。”据悉,凡华农业目前每天能供应火龙果、无花果采摘数百斤,葡萄采摘2000斤,“已有市民开始预约国庆采摘‘档位’。欢迎市民,来亲手采摘丰收的果实”。

●亲近大自然的乡村休闲游成为新热点

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新乡村贡献力量

“听虫鸣啾啾,感受四季变换,呼吸甜美的乡村气息,赶走疫情带来的压抑心情。”9月19日,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重新开园,休整4个多月的园区,开启了2020金秋百花展活动。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在醉蝶花、鸡冠花、千日红、硫华菊等百种花卉的拥伴中,流连忘返。

华农农业大学专家顾廷武表示,乡村旅游能拓宽乡村居民收入渠道、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政府对乡村休闲游的支持力度将愈来愈大。与此同时,乡村旅游因其独有的旅游形式和特点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因长线游、出境游等受到疫情影响,往返时间短、亲近大自然的近郊乡村游,将成为旅游新热点。

市农业农村局数据显示,目前武汉乡村休闲游农村从业人员达到2万余人。乡村休闲游在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十三五”以来,各新城区乡村休闲游(赏花游)重点项目完成总投资60亿元。蔡甸通过110公里的后官湖绿道,带动大集街美丽乡村建设和农家乐发展。江夏区充分利用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了15公里的五里界梁湖赏花大道,周边村民乘势而起,依托龙头企业,打造出梁湖农庄、东篱老屋等一大批特色赏花景点和农家乐。

在江夏小朱湾,村支书罗刚玉介绍,乡村休闲游吸引在外打工村民纷纷返乡开办农家乐,守着家园过上小康生活。67岁的村民曾庆志开办“湘里乡村”农庄,年收入达30多万元。

“抢抓乡村休闲游发展新机遇,全市正将各项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加快推动乡村休闲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发展由粗放数量型向精细质量型转变。”市农业农村局表示。

据悉,一批新的乡村休闲游景点正在谋划建设。黄陂区盘龙遗址公园、黄花涝文旅古镇、大余湾明清古村落、木兰古道等重点文旅项目,将为全市旅游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本网站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主办: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 武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武汉市农业信息化中心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八古墩东一巷78号 邮编:430023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0223号